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视角比眼光更重要

2020-07-08 10:03:5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胡建新/文

这是一张曾被外媒传得沸沸扬扬的照片:看似温文尔雅、举止端庄的英国威廉王子侧身而立,在车门前伸出右手的中指,指向前面一群热情友好的民众。照片发表后,顿时舆论哗然。但很快,这张照片的真实版本出现了:正面朝向的威廉王子伸出来的不是一根中指,而是并拢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三根手指,他当时在告诉民众:“我与王妃马上要生第三个孩子啦!”

仅仅换了一个角度,就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结果。相同的事物,只是因为观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便大相径庭甚至截然相反,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也!

类似的例证,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譬如,让两个人从窗口向外望出去,一个人看到的可能是荒凉的土地,另一个人看到的可能是绚丽的云彩,其区别就在于选择了不同的视角。据说,有位画家画了一幅画,为了使画作减少败笔,得到更多观众的赞赏,他便一早将画拿到市场上去展出,并在画旁放了一支笔,要求观赏者指出画中欠佳之处,结果晚上拿回来一看,每处都被人指指点点,几近一无是处。过了几天,他又画了同样一幅画去展示,这次他要求大家指出画中最为欣赏之笔,结果先前被指责过的地方都被打上了赞美的标记……

经验告诉我们,人的眼光很重要。没有眼光或者眼光不好,就看不到事情的真相,就找不到问题的实质,就洞察不了纷纭繁复的事物,就透视不了气象万千的世界。但从上述事例中,我们则可以作出这样一个判断:视角比眼光更重要!视角错了,即使眼光再好,也往往看不到事物的原貌和本质,甚至会更加偏离问题的真相和实质——就像方向错了脚步越快距离目标越远一样。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但屁股同样决定视角。屁股坐在不同的位置、处于不同的距离和高度,就会产生看待事物、观察问题的不同视角,进而提出不同见解、得出不同结论。同是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同是一部《哈姆雷特》,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盖其因不过是阅读者坐在了不同位置、选择了不同视角进而得出了不同结论而已。当年,唐太宗曾问宰相许敬宗:唯卿最贤,人有言卿之非者,何也?许敬宗答曰:春雨如膏,农夫喜其润泽,行人恶其泥泞;秋月如镜,佳人喜其玩赏,盗贼恨其光辉,天地之大人尤憾焉,何况臣乎?这堪称是对视角不同造成评判各异之类现象的经典阐释了。

常言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心灵可以指挥眼睛、决定视角。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灵,就可能有什么样的视角。面对有人犯错,心灵美者会从与人为善的视角出发,体察其犯错的苦衷,洞悉其本质上的善良,进而真心诚意地帮助其改正错误,扶助其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站起来;心灵恶者会从本性难改的视角出发,一味地嘲讽、指责乃至训斥、谩骂,认定其朽木难雕、无可救药,甚至非一棍子将人打死不可。面对有人与自己意见不合、观点不同,心灵美者会从见仁见智的视角出发,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中肯分析别人的观点,并从别人的意见和观点中汲取合理成分,为自己更加全面准确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心灵恶者会从唯我独尊的视角出发,把别人提出不同意见、发表不同观点看作是故意跟自己过不去,甚至视若异己和敌人,必欲将其扳倒而后快……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站位不正、视角不准而对某人某事造成误判和误会、误宠或误伤的,可以说屡见不鲜、俯拾皆是,它每每于人于己、于公于私乃至于国家于社会都有弊而无利或弊多而利少。

既然视角比眼光更重要,既然从不同视角可以作出不同判断、得出不同结论,那么,我们在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时,就要特别注意站正位置、选准视角,让自己能够全面准确地观察事物的原貌,真实细致地透析问题的本质,客观公正地判断事情的是非曲直。而要做到这一切,无不需要正直善良的心灵、不偏不倚的站位和系统辩证的思维,不怀任何恶意,不持任何偏见,不戴任何有色眼镜,不为私心杂念所驱使,不被浓云密雾所遮蔽。唯其如此,才能让视角发挥出比眼光更重要、更具真理性的力量。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