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除了感动“最舍不得图书馆”的吴桂春还带给我们什么?

2020-08-20 14:41:44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姚华松/文  童玲/图

这几天,在东莞打工的湖北籍民工吴桂春很火,他在东莞图书馆留言簿上的话感动了全国人民。我们不难理解这种情愫:一位55岁的农民工在离开东莞的时刻,最念念不忘的竟然是这座城市的图书馆。智能化和电子读物铺天盖地的年代,没有多少人会一本正经埋头苦读,而他却12年如一日,沉迷于看书。在物质与利益追求日渐占据上风并成为多数人的人生目标,而精神追求普遍沦丧尤其阅读不再被认为是重要事的大环境下,吴大哥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怪胎”,同时也是“尤物”,他做到了多数人做不到的事,伟大而荣耀的事——持续阅读。

除了感动,吴桂春还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任重道远。

吴大哥在采访中说了一句“最舍不得的就是图书馆,回老家我就没有机会看书了”,言下之意是老家湖北与广东相比,少的不仅是有竞争力的就业机会,还有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水平与质量。同样的工种,在老家只能拿更低的薪资,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免费享用空调的阅读环境,在老家也一定是稀缺的。于东莞而言,吴大哥可以在图书馆里满足他的兴趣与爱好——愉快看书,而东莞可以惠泽有别的兴趣或爱好的人吗?东莞可以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享用机会吗?在人们物质生活条件普遍得到较大改善的前提下,希望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满足人们的阅读、健身、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需求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二,多一些关心新移民群体。

吴大哥无疑是幸运的,经由媒体报道和当地人社局介入,他很快找到了新的工作。但千千万万个像吴大哥一样的外来工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持续的疫情及其他复杂因素冲击,很多人进城了,但发现就业机会不多而黯然返乡。他们的意识里,找工作或丢工作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与媒体无关,亦与人社局关系甚微,一直如此。笔者每次询问农民工找工作的途径时,大部分人都答复“亲友介绍”,很少人去正规的“人才市场”,更少人光顾“人社局职介所”这种机构。希望相关保障部门与服务机构将服务项目延伸到城市的角角落落,让好的政策真正惠及更多外来工。

全球化与市场经济背景下,移民城市注定越来越多,城市政府与新移民的关系是一个永恒而复杂的话题:属地政府到底向谁负责——户籍人口,还是常住人口?财政供养有多大容量?新移民只是城市资本积累的劳动力,还是政府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也变成本地市民?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很多城市提出了包容性城市的发展目标,其内涵之一是移民城市成为落脚城市。本质上,后者的本质是让广大外来工感受各种触手可及的实惠与温暖,外来工为城市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城市理应为他们提供各种贴心服务,从而逐步增强其城市认同感与归属感。

摘自《南方都市报》2020年7月6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