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一碗好饭

2020-09-21 10:58:44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 辉/文  杨树山/图

关于大学里的鄙视链,《围城》中有一段描述:理科生瞧不起文科生,外国语文学系瞧不起中国文学系,中国文学系瞧不起哲学系,哲学系瞧不起社会学系,社会学系瞧不起教育系。教育系的学生没有谁可以给他们瞧不起了,只能瞧不起本系的先生。

时过境迁,鄙视链若隐若现依然存在,顺序已经不一样了。从家长的角度看,理科往往还是优于文科,因为就业前景普遍好一些。同样根据就业难易、拿高薪的可能性,走上社会后容易受穷的专业,牢牢霸占鄙视链底端。存在必有其合理性,遙想并不太远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大家见面的常用问候语还是“吃了吗?”贫穷基因导致了无论怎么宣传,大多数家长依然将大学教育甚至研究生教育视为高等职业教育,一切以谋一个好饭碗为终极目标。

然而一般家长知识面通常有限,对于专业的理解往往流于感性的想象。我妻子学的是新闻专业,如今毕业17年,她的同学里已经无人从事本专业工作。当初家长们想象中的记者是这样的:到了采访单位,领导率一群干部在大门口恭迎;中午在豪华包厢设宴,酒桌上全是生猛海鲜……然而现实情况是知名媒体很难进去,随着大家见多识广,一般媒体的记者并不很受待见。而纸媒江河日下,失业的风险如“达摩克利斯剑”,就在头顶上悬着……

家长关于专业的想象和现实之间,往往如同淘宝上的“卖家秀”和“买家秀”。那么“卖家秀”又是如何想象出来的呢?某亲戚当年为他儿子选了“人力资源”专业,他的“卖家秀”是有“模特”的,“模特”就是他们单位人事科长。在体制内,尤其计划经济年代,人事科长位高权重。招工提干,人家的一句话往往能决定你一生的命运走向。他儿子很争气,不仅考上了名校,后来还拿到了硕士学位。之后进了一家外企,似乎也还风光了几年。但在38岁那年,老板开始暗示、明示,最后送小鞋,最终让他自己交了辞职报告。他这才意识到,他的工作可替代性强,并没有他父亲想象得那么美好。

“不要把爱好当职业”,这句毒鸡汤在中国格外流行。那么以什么作为标准去谋一份职业呢?能吃上一碗好饭,大概就是许多人的追求。然而失去了“爱好”,一旦工作不顺利,必然会觉得苦不堪言,后悔当初选错了行。

在一档访谈节目里,高晓松说北欧许多青年报考音乐专业,他很吃惊,因为学音乐成材率太低,不出名便意味着穷。可是人家不在乎,说喜欢就行。这种淡泊的基础是社会福利好,吃饭是不会有问题的。

“吃了吗?”已渐渐被淡忘,假以时日,这句问候真正在潜意识里也被我们抹去,也许我们就可以将爱好当职业了。唯有如此,才不会有人选错行。

海底飞花荐自《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20期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生有涯 信息无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