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封杀那些“带血的流量”

2020-10-09 15:32:41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志明/文

刚刚过去的七月,杭州杀妻碎尸抛尸案在网民中引起持续关注和轰动。对一个生命的惨烈消失产生关注与议论本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随着案件的初步告破和许某某作案手段的初步披露,一场变了味的娱乐狂欢在网络上病毒一样疯狂蔓延。

各大短视频网站的主播们以杭州杀妻案为素材奇思妙想,短短几天,一窝蜂制作发布了一大批大同小异互相抄袭模仿的短视频作品,一大批网络热文连篇累牍连夜发布,“绞肉机”“化粪池”“两吨水”短短几天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可是,这些视频段子和网文不是追思、哀悼和同情死者,不是猛烈抨击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冷血残忍,相反,他们都是在用娱乐手段调侃死者,消费死者,意图从中赚取金钱。

那些视频段子,基本都是一个套路和格式,大概内容是:男人回到家,一向强势霸道的女人忙忙过来递鞋接衣,然后端水倒茶点烟,忽然间低眉顺眼,低三下四,逆来顺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了,妻管严惯了的男人们面对突然飙升的待遇一个个傻了脸,蒙了圈。女人们于是解释——“终于明白还是活着重要,害怕化粪池、绞肉机、两吨水……”

这种赤裸裸蘸着人血馒头的娱乐方式,如果已逝的来女士家人看到,他们将是何种感受?这种冷血、无情蘸着血泪的梗,这种踩在别人伤口上跳舞,撕开别人伤疤狂欢的无底线娱乐方式,这种拿“绞肉机、化粪池、两吨水”开玩笑、造话题,这种以追流量为目的,毫无道德底线和悲悯情怀的娱乐狂欢,无所顾忌地消费刚刚惨死的受害者及其悲痛欲绝的家人,充分暴露了某些人舔着血泪数钱的丑恶嘴脸。

在来女士失踪案刚刚曝出时,就有大量网红博主为了蹭流量直扑杭州受害人小区做各种角度和类型的网络直播,除了一些客观公正的报道外,更多人抱着猎奇、起哄、看热闹、卑劣渲染的心态消费这个悲情惨案!如此作为,不但使得当地人人心惶惶,十分反感,更是在受害人家属悲痛绝望的创伤上继续撒盐。

在这个“流量为王”“流量就是金钱”的时代,很多所谓的精明商人和博主、主播都坚信“重口味”能带来“大流量”,于是,一旦闻到哪里有了“重口味”的事件,他们往往就会无视公序良俗地追逐“流量至上”。来女士案件后短短几天,“绞肉机”一词在某购物平台热度上涨5倍,甚至有个绞肉机商家借势做营销,在问答板上,面对“来女士丈夫是不是用的同款”的提问,还回复称“是的,质量很好的哦,用起来很方便”。商家为了蹭热点促销售,以彻底突破了为人的底线。

流量为王时代,追求流量本无可厚非,但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不可无视和逾越。追逐恶俗流量的事件早已不是一次两次了,近年来已经频频发生,吃“人血馒头”的事情亦屡次出现,虽然网民和舆论也一次次讨伐,但面对流量的诱惑,总有人甘愿不管不顾地追腥逐臭。

对此,就需要那些购物平台和视频平台纠正自己的审美趣味和道德底线,遏制、制约甚至封杀那些“带血流量”,倡导、支持“美誉流量”,塑造、引导消费者和网民高尚娱乐、清洁休闲。

其实,该不该消费死者、能不能以受害者为娱乐对象,我们只需要换位思考一下就很容易明辨是非确定取舍。假如被伤害被杀害的是追逐流量的你或你的家人、亲人,你愿不愿意别人肆无忌惮、无所顾忌地拿你们亲人的死亡和伤害去欢乐、去娱乐、去开玩笑?你愿不愿意别人在你的伤口上撒盐?你愿不愿意在你悲伤、痛哭时有人围着你唱歌、跳舞、狂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