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故事里,男人的梦是吃软饭

2020-12-15 09:11:02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家强/文   何  影/图

有这么一个人,在一群未婚少女趁夜色下湖洗澡时,藏身在树后,目光炯炯地偷窥。

他从众位少女中,比较出身材最好、长得最漂亮的一个,偷偷将人家的衣服藏起来。等到其他有衣服的女子穿好衣服走了,再大摇大摆出来,当面威胁因为赤身裸体而不得不躲在水中的女子:必须嫁给自己,衣服才能归还。

荒郊野外,一个未婚少女总不能光着身子躲在水里一直不出来,并且就算你不出来,理论上也无法避免他下去。于是这个少女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而此时,她对这个偷窥、私藏自己衣服、威胁自己的男子一无所知。

之后,便是这个女子任劳任怨地为那个男子织布赚钱、操持家务、生养儿女。

后来,丢失了女儿的女方家长终于找到女儿,来将女儿解救回家。

男子则挑上两个儿女,一路追赶不休。

女方家长看起来心慈手软,没利用法律这一利器来追究男子责任,只是设下了障碍,不让男子再得逞。同时也照顾女儿,虽然婚姻并无爱情,但孩子毕竟是亲生,同意每年见一面。

这一男一女,在女方同意嫁给男方为妻之前,两个人从没见过面。男方是在夜色里偷窥了赤裸的女方,那是天上地下都少找的美女,男子一下子喜欢上了。这很正常,正常男人基本都会这样。只是,这与爱情无关。

对女子来说,她可从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这个男子,男子出现后就是赤裸裸的威胁:不嫁给他就没衣服穿。女子虽然同意了,但若说这其中有爱情因素,你可以信,我无法信。

女子出身高贵,所受教育也是天上地下最好的。男子则大字不识,也基本没走出过他耕种的一亩三分地。

我没法想象他们在一起时该怎么对话。

以上,是一个故事的完整版本。

我们把这个故事,叫做《牛郎织女》。

这是民间流传的版本,我小时候在村头打麦场上,听老人讲故事,就是听的这个版本。

后来与他人聊起来,大家听到的,也都是这一版本。

再后来读到各种各样民间故事书,只要其中有这个故事,情节也都一样,并无很大区别。

小时候听过就听过了,略微有点羡慕那个牛郎。但那时太小,对持家过日子没什么概念,也就不怎么关心。

这两年,一位先后在《中国周刊》《南风窗》《新京报》任过总编辑和主编的朋友,辞职后游走江湖,时时在朋友圈发帖,称自己现在是打秋风吃软饭,要仰仗太座(太太的尊称)开茶店卖茶来养活他了。

这软饭吃的大义凛然光明磊落,让我佩服之极,先是为此跟他多喝了不少酒,再时时拿着他的朋友圈给我的太座看,意思是你也养活我吧。

当然朋友是开玩笑,他卓越的人生和作品,曾影响了一代文化精英。他的人品文章,一直是我尊敬的对象。

但吃软饭的梦想,似乎一直是很多中国男人的梦想。我无法给这个“很多”准确数字,只能是很多。多到我们翻开几乎每一本民间故事书以及古代文言小说,几乎都能读到。

董永遇到七仙女的故事,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当代那个有名的黄梅戏《天仙配》之前,董永故事的女主角,一直也是织女。也就是说,因为织布而被人认同为勤劳能干的美人织女,一直是希望可以不劳而获吃软饭的民间故事创造者和传播者的重点意淫对象。

各地各类型的民间故事中,仙女、狐女、精灵女自动自愿地跑到穷的揭不开锅的光棍汉家中,去煮饭缝衣并自荐成为新娘子的桥段,数不胜数。

一部《聊斋志异》中,这样的故事可以数出十几篇。其他文言小说中,类似故事比重也大致类似。

稍稍有些不同的,是民间故事中的仙女,嫁给的大多都是不识字的光棍汉。主要功能则是给光混汉们做饭、织布、缝衣、生孩子,解决这些光棍们生活与生理的各种需求。除此之外,没有更大的志向。应该是不识字限制了他们更多的梦想。故事里面有天上的织女,也有水里的田螺姑娘。

文言小说中的仙女们,下嫁的则多为不第秀才、落难书生,并且不仅仅止于仙女,秀才梦里的后花园中,也挤满了这一类的小姐。她们一个个都深情款款地准备了大袋的金银财宝(也叫私房钱),春心荡漾地贴上那个又穷又酸的不第秀才,连人带钱打包献出,非他不嫁。并且或者施仙法,或者用奉献,将那些一身酸气的秀才捧得出将入相、衣锦还乡。这里为秀才们解决的就不仅仅是生活与生理的需求,还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

这是中国文化中吃软饭梦想的两大主要流派。他们共同建立在无条件地牺牲掉女性利益基础上,无一例外地给女主人公加上一点救世主光环,实际上却是让这些女性成为男主人公无偿的劳力和性工具、生产工具。

几乎所有的(不是全部,只是接近全部)这一类吃软饭故事,都是男性在吃女性的软饭,都是女性在无偿地付出,都是女性在为男性守贞、殉情、牺牲掉所有。

四大民间故事中,修炼成仙的白素贞为穷书生许仙永镇雷峰塔,富家女祝英台为病死的穷秀才梁山伯殉情,玉皇大帝的女儿为放牛郎铺床叠被、生儿育女,孟姜女千里迢迢到长城之下为死去的丈夫殉情。

没有男性去主动为女性死。

四大民间故事如此,其他可以看到的民间故事和古典小说也大抵如此。

更重要的一点,故事中的女性都是出身更加高贵、所受教育更加全面。她们要倒贴着下嫁光棍们,同时还要承受所下嫁男人的不忠。譬如那个白素贞,丈夫对她不忠诚,她还得九死一生地去盗仙草、淹金山,抢救丈夫。

吃软饭的梦想,在古代中国男人们的脑子里,熠熠生辉。

并且这软饭吃的,还要三从四德、贞节牌坊。

在现实中无法解决,就去梦中满足愿望。

在现实生活中愈是卑微扭曲,在梦想中就愈是荣华尊贵。

比较而言,西方的民间故事中,多高修养的女性,一般都是要与多高修养的男性相配。

公主是要嫁给王子的。

《睡美人》中是这样,《白雪公主》中那七个小矮人,也从没有将白雪公主据为己有的想法。那些故事中的主人公们,不管梦成还是梦碎,大都是建立在有共同语言之上。

不知道这篇文章会不会引起有些男读者的不适,最后我抄一段革命导师恩格斯的话,作为结束。顺应一下现实,好像有了名言金句,就有了高大上的调调。

“民间故事书的使命,是使一个农民做完艰苦的日间劳动,在晚上拖着疲乏的身子回来的时候,得到快乐、振奋和慰藉,使他们忘却自己的劳累,把他们的贫瘠的田地,变成馥郁的田园。”——恩格斯《德国的民间故事》。见《马克思恩格斯论艺术》(四),人民文学出版社1966年版,第40页。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