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足球比赛不比脚下功夫比头发颜色了?

2021-04-29 08:30:42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志明/文

一场足球赛,因为有队员染发被禁止上场,她所在的球队因此被判负。

你是不是觉得看错了,足球比赛不是比脚下功夫吗,怎么因为头发的问题就输了?

你没看错,这事确确实实发生了。在2020年11月底进行的2019-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组)一场比赛中,比赛双方福州大学与集美大学两队中就有多名球员因染发而被禁止上场。又因福州大学女足染发人数更多,导致该队可以上场比赛的人数不足7人,双方的比赛最终被取消,福州大学被判负。

此事经媒体披露,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在社会上引发关注和广泛的议论。

染发禁赛事件发生后,有记者采访赛事承办单位——福建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一位理事会赛事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是“按照相关规定办事”。

有这个规定吗?确实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9年12月25日发布的《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竞赛规程》中明确表示:“各阶段参赛运动员不得纹身、染发、留怪异发型以及佩带任何饰物,否则取消其比赛资格。”福建省教育厅2020年初下发的《2019-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组)福建省赛区竞赛规程》中也有类似的表述:“参赛运动员,均不得染发、蓄长发(男生)、留怪异发型以及佩带任何饰物。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这么说,禁止染发球员上场比赛,主办方也是依规办事,好像不应该被谴责。

那么禁止球员染发有必要吗?在一场比较重要的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因为染发导致一个球队直接输球应该吗?《体坛周报》微博为此做了个调查,结果近9成投票者都选择了“不合理,手伸太长管太多,竞技成绩更重要”的选项。这也正是染发禁赛事件发生后的主流民意。

纵观世界足坛,在国外的很多球员中,染发的,纹身的,满头小辫的,披肩长发的,从来都不鲜见,他们中有很多恰恰是顶尖的足球巨星。在足球五大联赛上,纹身者不计其数,难道比赛质量和水平因此降低了,受影响了?观众不愿意看了,反感了?足球远动员是踢球的,不是仪容仪表比赛,人家怎么染发、纹身,是个人的私事,在崇尚自由与个性化的今天,别人不应该去管!

现在的老师染发很普遍,纹身的估计也有,你能因此说他们不是合格老师吗?可以禁止这些老师进课堂讲课吗?

在追求自由、开放、包容、个性化的今天,以貌取人、以表识人早已被多数人抛弃和否定。我们的时代与社会越来越宽容,我们的审美也更多元化、人性化。衣冠楚楚、头光鞋亮的人有可能是道貌岸然、表里不一的伪君子,染了发、纹了身的人谁敢说他们一定就是不务正业的流氓无赖?一个人的穿衣打扮、个人形象是不会对他人造成实质伤害的,我们必须充分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喜好。充分地、最大限度地尊重个性自由,这也是一个社会和时代文明的象征。

评价一个运动员,包括足球运动员,我们对他们价值判断的第一顺位,当然应该是他们的体育竞技水平和比赛成绩,而绝对不应该是他们染了什么颜色的头发。

一个人的头发颜色与道德水平、个人品质不构成必然关系,也不可能影响体育比赛的正常发挥,国外无数优秀运动员的先例早已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世界已成地球村,我们不应该再抱残守缺、闭关守旧。有关部门在制定规则时,应该充分博采众长、眼光放宽,多宽容一些,多开放一些,多尊重人一些,观念再新一些,心态再年轻一些。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像个文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