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人为什么喜欢用“狗”骂人?

2021-06-16 10:19:12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潇涵/文

刚才,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人凭什么用“狗”来骂人?》的文章,大意是说狗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人类怎么能用“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势”这类的说法来骂狗或含沙射影借狗骂人呢?

“狗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我们几乎随处可以听到,不过我对于这句话只赞成一半。不管是从“人类”这个群体上还是从“狗”这个群体上来说,“狗”毫无疑问是“人类”的好朋友。但我们知道,每个群体都是由“个体”组成的,从物种上来说,狗确实是人类的朋友,但从个体上来说,你家的狗是你的好朋友,未必是我的好朋友;反过来说也是一样,我家的狗未必是你的好朋友。

人之所以用“狗”来骂人,因为“狗”生活在人类的世界里,总是因为效忠它的主人或守护它的地盘而对另外的“人类个体”形成对立感和危机感。比如我家有一只狗,那么我家的狗是狗,你当然也是人类,但我家的狗到底是不是你的好朋友?

这就要打个问号了。我认为至少在混熟之前,你是不能把我家的狗当成好朋友的。因为我的狗只效忠于我,它不效忠你。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当看见别人家的狗,至少在混熟之前,我是不会把它当成我的好朋友的——尽管我也是人类。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比如去到农村里,就经常会有散养的狗对着你叫。虽然我们不能和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计较,但客观来说,那种狗对着你叫的处境还是会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甚至恐惧,这就是我说的对立感和危机感,你会感觉到它似乎正把你当成坏人一样在进行质疑和威吓。当然,有的人可能没有这样的经历,或者说有的人可能不怕狗,所以他们感受不到为什么会有人怕狗,但对于绝大多数觉得害怕的人来说,怕的并不是“狗”本身,而是“陌生”,因为陌生而产生的恐惧。

人们之所以用“狗”来骂人,并不是不承认“狗”这个群体对“人类”这个群体的友好和忠诚,而是在作为“个体”之间出现“对立感”的时候,“狗”表现出来的架势所会给“人”带来的不适感。人用“狗”骂人,骂的其实是狗在与人处于“个体对立”时的态度。比如你在野外遇到狗,一般它们都会躲着你,而一旦你出现在它的家门口或是它在主人的身边,那么它就会龇牙咧嘴对着你大叫,所谓“狗仗人势”,大概也就由此而出吧!

当我开始理性分析“狗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的时候,有的人可能就认为我不爱狗。其实我是很爱狗的,只是我不会因为我爱狗而觉得别人都应该和我一样爱狗甚至是爱我的狗,我也不会因为我爱狗而觉得我的狗对所有人都是友好和无害的。

我家也养着狗,正因为我深知我的狗会“狗眼看人低”,会“狗仗人势”,会让人不适,所以在有客人来到我家的时候,我的狗只要一叫,我都会大声地训斥它。在我的理解里,它的叫声会对我的客人传递某种敌意,而我对狗的训斥又会传递给客人某种温暖,至少算是人与人之间某种适当的礼数。

如果我去某户人家做客,如果他家的狗对着我大叫而主人却视而不见、毫无态度,我会认为这是一个不太懂礼数的人。

对于狗,爱是一种情感,怕是一种本能,防是一种理智。所以,爱狗最好的方式不是一再地宣称“狗是人类的好朋友”,而是承认我们的狗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不适甚至是造成伤害,理解别人可能会对狗产生的恐惧与不安。有理解才会有防备,当我们遇见陌生狗的时候才能更好地预防被咬,反过来说也是一样;我们也要预防我们的狗对别人造成伤害,这才是对狗最理性的爱——比如遛狗要牵绳子,比如有小孩子来家里的时候要适当地做出某些隔离或对小孩子做出某些叮嘱。

狗被偷、狗被汽车轧、狗咬人或因为咬人而被打死……这类事情在社会上层出不穷,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主人过于迷信“狗是人类的朋友”这句话, 因为自己爱狗,以为自己的狗对别人都一样友好,或以为别人都会和我们一样爱我们的狗,结果害得狗狗被人打死、被人偷走、被车轧,这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狗?

我看,这要比狗到底是不是人类的朋友更值得思考。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