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也开屏

2021-06-22 16:37:34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于文岗/文  春鸣/图

开屏不是孔雀的特有和专利,也是其他物种的习性和乐趣,比如人。易中天教授就说文人“也都要走台、献艺、开屏”(《文人的真面目》),深以为然也!本文立题“也开屏”,说的就是人。窃以为,开屏不只是文人,而是各色人等。人开屏也不必难为情,高级动物嘛!孔雀若问:“你咋个高级?”人便回:“高级就是我会的你不会,你能的我不愧下学也能。”

一、孔雀开屏乃取悦异性。

有“百鸟之王”美称的孔雀属鸟纲、鸡形目、雉科,为观赏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与所有动物一样,生长发育到一定时期,体内生殖腺便分泌出性激素,孔雀开屏就是性激素作用下的求偶行为。动物界,大多是雄性漂亮,用以取悦雌性。雉科动物如原鸡、家鸡、野鸡全是雄性羽毛绮丽,雌性羽色暗褐,所以开屏的都是雄孔雀。春天万物萌动,动物发情,三四月是孔雀产卵繁殖季节,开屏也最繁盛,雄孔雀们纷纷展开五彩缤纷、色泽艳丽的尾屏,不停地作出各种姿态,向雌孔雀炫酷。通过炫耀取悦异性求偶,在动物界算得上文明之举。马牛羊等没有这种过渡,都直来直去。公鸡与孔雀同为鸡形目雉科,也羽毛绮丽,但求偶行为却显得鲁莽。

孔雀开屏还是自我保护的防御之举。大尾屏上,可见五色金翠线纹,其中散布着许多近似圆形的“眼状斑”。这种斑纹自内而外由紫、蓝、褐、黄、红等颜色构成,当受惊吓或遇敌来不及逃避时,便突然开屏,然后抖动尾屏“沙沙”作响,眼状斑随之变幻,进行恐吓,慑于这种“多眼怪兽”,敌人也就望而却步了。雉科动物或都有这本事,家鸡,尤其孵蛋的母鸡遇到危险、威胁或攻击,也会羽毛炸竖做欲啄状。

二、论开屏,还是人更专业。

尽管孔雀开屏为人称道,但若论手段方法技能技艺,还是人更专业。但人没有自我保护和受惊吓后的开屏炸毛或类似行为,这是异于孔雀之处。莫问人没有大尾屏,也没有五色金翠线和“眼状斑”,怎么个开屏法,这是鸡形目思维。

要说人的大尾屏,那可是丰富多彩——才能学识、学历职级,证书奖状、表彰荣誉,开会学习、各种才艺,功名利禄、加薪晋职,五官相貌、强健身体,财富家产、房子车子,吃喝玩乐、餐饮筵席,山川湖泊、大海大地,父母祖宗、儿子孙子,全是大尾屏的五色金翠线纹和“眼状斑”。说得碎点,衣食住行劳作休闲吃喝玩乐聚散离合耳闻目睹,读写绘画唱念做打弹奏吹拉体育健身煎炒烹炸,亲情友情恩爱恋情美食美味美景美色美图美文,一切的一切,都是开屏炫耀的好料儿。当然,这里说的都是为了炫耀的嘚瑟而非旨在娱乐的玩耍。

人不仅雄性开屏,雌性也开屏。在雄雌的天赋美丽上,人与动物尤其雉科动物正相反。孔雀与鸡都是雄性羽毛特漂亮,雌性暗褐貌不扬。人则是“姑娘好像花一样,小伙心胸多宽广”。另外人开屏也情同孔雀,首先是开给异性看的。某电视台征婚节目,就专门有一个“才艺展示”环节。即使过了生殖需求和求偶佳期,也“春蚕到死丝方尽”,频频开屏不止。不信你看广场舞,周围看的大爷越多,锣鼓敲得越响,大妈舞得越卖力。但人开屏不只给异性看,也向同性炫耀,更多情况是不辨性别,一律开屏,这是孔雀所不及的。还有孔雀是发育成熟的雄性开屏,最繁盛是三四月间,而人开屏则是男女老少全族群、一年四时全季节、从早到晚全天候,这一点,早甩出孔雀十八条街。

最是人开屏的手段技艺频次,让孔雀自卑到哭。若让帮助孟尝君逃出函谷关的食客“鸡鸣”演示一下,应该是这样的:每逢新人、每入新群,“鸡鸣”都不厌其烦地通过口述和发帖,把当年急中生智、一鸡叫百鸡随的英雄事迹以及回去后伙伴们刮目相看的惊呆状、佩服状惟妙惟肖地吹嘘一通;然后就是源源不断地后续开屏:什么荣任函谷关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受聘函谷关旅游推广形象大使,暴晒故地重游系列图片,撰写《函谷关前思孟尝君》,出版《函谷关“鸡鸣”回忆录》,《函谷关“鸡鸣”回忆录》自序,再版《函谷关“鸡鸣”回忆录》,第三版《函谷关“鸡鸣”回忆录》……伴之随着岁月流逝,身体多了年轮、额头又添皱纹等等,都拿来作开屏由头,尤其是经常讲讲“狗盗”的功劳比自己差远了,若非自己“鸡鸣”,“狗盗”的前期作用统统白费。在表白“狗盗”不如自己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实现了开屏创新,直至把大尾屏开得天花乱坠。

三、高级也是低级,真正高级的开屏是不开屏。

人开屏比孔雀更专业,自然也更高级,但终归是低级中的高级——与低级动物相比较的高级。而在高级动物看来,依然是低级,因为真正高级的开屏是大开若闭——不开屏。

老子曰:“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又说:“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若老子今在,八成会再补一句“不自恋,故尊”“自恋者失恋”。总之,依老子之见,不自我表扬,反能显明;不自以为是,反能是非彰明;不自己夸耀,反能有功劳;不自我矜持,所以才能长久。否则,适得其反。正可谓“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尤其职场中人,所务职场中事,大都是职责必须,又毫无雄性“羽毛绮丽”,更无“五色金翠线纹”以及“眼状斑”、全然雌性“羽色暗褐”,开屏情状虽也尽心竭力,但效果总对不起亲友观众,不开也罢。

开屏莫如夹着尾巴。越是屡屡开屏滋毛炸毛,越是频频显摆嘚瑟炫耀,人们越视而不见、越不赏脸。夹着尾巴任人褒贬评说,反倒受人尊敬。孰高孰低,孰是低级中的高级,孰是高级中的战斗机,自不待言。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