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上前一小步”真的是“文明一大步”吗?

2021-06-22 16:37:4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向伟/文

相信大多数男同胞都经常会在公共卫生间的某一面墙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不知道您看后是什么想法,反正我看后心里挺不是滋味——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这不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文明准则吗?大小便入池应该是底线,怎么就就变成“文明一大步”了呢?

细想,也不奇怪。生活中降低标准,把底线当上线,把寻常当非常的例子比比皆是。某高校曾把“禁止与女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赫然列入该校的《师德公约》;某地优秀企业评选把“无偷税漏税”作为一项评选标准;某医院某位优秀医务人员“拒收红包XX万元”……

连“禁止与女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都需要列入《师德公约》,可见该校对师德的要求是多么低!如果“无偷税漏税”的就是先进企业,那一般企业是不是都在偷税漏税呢?如果说拒收红包的是优秀的医务人员,那普通医务人员是不是都在大肆收受红包?

还有一些部门出于塑造领导“光辉”形象的目的,硬把本来普普通通的生活小事渲染得非同寻常,什么领导亲自打伞啦,领导竟然在街头吃平价小吃啦,领导下乡轻车简从啦等等,不一而足。曾经,北方某市刚刚上任3天的一把手在街头小面馆吃面被“群众偶遇”的事在网上沸沸扬扬。该“群众”执着地观察到了这位领导从吃饭到结账的全过程,而且很强调一个细节:领导一个人去前台用微信扫码结账。看到这名“群众”当场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却一点也感动不起来——餐馆吃饭、扫码结账这不是我们百姓的寻常生活么,怎么到了领导这儿就不寻常了呢?

古人常把人分为君子和小人。《论语》中像“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的说法比比皆是。乍一看,好像世间只有“君子”和“小人”两类人。其实,“君子”和“小人”不过是社会大众中人之品类的两极,芸芸众生中能称得上“君子”的凤毛麟角,甘愿沦为“小人”的也鲜见其人。但是,称不上“小人”的,不一定就称得上“君子”,走出了“小人”的藩篱,其实才不过走出了一小步,因为在“小人”和“君子”之间,其实还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距离。要想真正达到“君子”的境界,还需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无论是把行业楷模的标准定在“没有违法行为”,还是对官员的要求仅仅是和平常人一样会“会自己打伞”、会“自己吃饭”、会“自己刷微信付账”,无疑都是错把“一小步”当成了“一大步”,中间也包含了不“小人”即“君子”的荒唐逻辑。

50年前,美国人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迈出了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步,说出了那句“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的传世名言。登月作为人类征服太空的壮举,人家这样说,不但恰如其分,而且鼓舞人心。但类似像“大小便入池”“不随地吐痰”之类的“一小步”其实离“文明的一大步”还差得很远。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也开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