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犟驴与哈巴狗

2021-08-23 14:34:01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树民/文

一头犟驴与一只哈巴狗同在一家谋生。犟驴干的是苦力活,哈巴狗从事的是“俏皮活”。犟驴每日又苦又累,待遇却远远不及悠闲自在的哈巴狗,想想心里就别扭,气不打一处来。犟驴便向东家发脾气、尥蹶子,攀比哈巴狗,但好待遇不仅没争来,还挨了一顿皮鞭子。犟驴不仅恨东家不公,也恨哈巴狗不劳而获。

某日,哈巴狗特意来到磨坊,想和犟驴唠唠,交交心,开导开导它。只见犟驴头戴“蒙眼”,肩套着“夹板”,自觉地拉着磨。

哈巴狗:驴大哥,你可真能干!这磨拉的,脚下呼呼生风。累不累?累的话就慢点,活计不急于一时嘛。

犟驴:我老驴天生就是卖苦力的命,不会偷懒,不会溜须拍马,不会演戏,卖力干活是本分。哪像你哈巴狗,干啥啥不行,就凭温顺乖巧,投人所好,奴颜媚骨,便让主人喜欢得心花怒放,你多有本事……我老驴如何学得来?

哈巴狗“汪汪”一笑:谢驴大哥夸奖!其实,驴大哥肯干、能干,是有公论的。按下拉磨不说,让你驾车,无论驾辕还是旁套,都会使出浑身的力气;让你干耕、种、锄、翻的活计,也是不在话下,从不藏奸耍滑。这么说吧,凡重活、累活,只要让你干,都会玩儿命不惜力。论贡献,不算小;论获得,你住的是驴棚,吃的是杂草,喝的是生水。有时,还不明不白地挨骂、遭鞭笞。若问公不公?你我没有裁判权,话语权完全掌握在东家手里,东家说公平就公平,不公平也公平。人家称你“顺毛驴”,喜顺不喜呛,你心有不顺,就同东家对着干,放开驴腿横踢乱卷一番,你以为东家吃你这一套?人家权柄在握,实在不缺像你这样卖苦力的。你情商、智商都不高,吃亏岂不正常?人类更喜欢吹吹拍拍、谄媚献殷勤,你不学点儿人情世故怎能行?但是,千万莫像“洋驴子”一样学哈巴狗,《伊索寓言》里学哈巴狗的“洋驴”,下场悲惨,惹人讥笑,“前驴之鉴”,万望记取。

犟驴呼呼喘着粗气,脚步更快了,它肺都快气炸了。于是,回怼哈巴狗说:你个哈巴狗!让你拉磨,上不了套;让你耕种,纯粹是开玩笑;把你驾到车上,不压断脊梁才怪呢。论干活卖力气,你和我相差十万八千里!可是,东家定期给你洗浴,给你理发,给你买专用食品,给你置衣购鞋,带你散步遛弯,还常常把你抱在怀里,陪伴高朋贵客,更过分的是还和东家上床鬼混......咱俩的待遇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我犟驴心里焉能不气?

哈巴狗又是一乐,说:驴大哥说得不错。但是,你没弄清本质问题。你只会干粗活重活,仅靠卖一身的力气,没有一点点技术含量,更谈不上一技之长。像你这样的力工,多得是,如牛、马、骡,无论在哪,都是干最苦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待遇,何况它们都比你脾气好,而且也不差力气。我哈巴狗从事的是演艺工作,能满足东家的精神需求。再说,我学习演技也吃了很多苦头。我会算数,我会作揖,我会前滚翻,我会直立行走,更重要的是,我乖巧伶俐,特别忠诚听东家的话,东家一声令下,我会“一狗当先”。并且,我时时摇头摆尾,低眉顺眼,投人所好,逗东家开心。这些,你驴大哥一样也做不来!咱拿人类打个比方,一个演艺明星一天“走穴”的出场费,恐怕比一位农民工或一般公职人员一年的工钱还多,你说公平吗?咱畜生界也本同一理,我等同于演艺明星,属于“艺狗”,你却不是“艺驴”,哪有可比性?若同人类同行比,我哈巴狗的待遇实在不算高,驴大哥你说是吧?

犟驴大叫一声,凄怆刺耳:天啊,如此下去,有谁还崇尚劳动?有谁还愿踏实苦干?苦活累活总得有谁干吧?

哈巴狗还是乐着说:当然有愿意干的,比如马、骡、牛,生计所迫岂能不干?还请驴大哥顺顺气。狗性若此,由古及今,本性使然;人宠“艺狗”,视为玩伴,亦本性使然。放眼社会,当今企望少劳多得、不劳多得的人越来越多,偷奸耍滑者与日俱增。人类如此,况畜生乎?你我驴、狗“互掐”又有什么意义呢?!哈巴狗说罢,悠然从容而去。

犟驴忿忿然,敞开嗓门大叫数声,凄凄厉厉,拼命挣脱开夹板套索,踢翻了磨盘,撂挑子不干了。

然其结局若何,众说纷纭。有传言说,熬制“阿胶”的商家,喜获一张上好的犟驴皮。是否属实,有谁会介意呢?而哈巴狗,却越发受宠,与主人简直形影不离。

有时,肯干、能干,未必是资本,因为某些东家更看重的或许并非这些。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