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主人不操心,让过路人来操心?

2021-12-23 14:53:4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景阳/文

在下有个毛病,就是爱唠叨,读文见离谱的话,总忍不住“怼”两句,对方听不见,就算自言自语。

唠叨,原是因了这样一段文字,照录:

“最后要说的是,已经退休,咱就少操点这不该操的心吧,大政方针的事,有人去想去琢磨,人社部站在全盘的角度看问题,有足够的数据去分析,远比我们更清楚,咱就把心态放平和些,少一些计较,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才是最重要的。您说呢?”

撰文者针对的是,一位老人提出,以后不要给养老金5000元以上的再涨退休金了。这位老人说的可行否是一回事,关键是撰文者引申出的此番“高论”,我觉得不对劲。

相信政府是应该的,但把政府当成喂养婴孩的保姆,把百姓当成被喂养的小儿,这想法未必妥当。有“人民公仆”的概念,但这也不是保姆的意思,“公仆”的职责就是只管喂奶、换尿布、让婴儿长胖?“服务型政府”以服务为宗旨,也不是干点“杂活”就拉倒,还得筹划,还得搞调研,要听取百姓意见,要开听证会,要“访贫问苦”,最后才形成比较合理的意见。若照那位撰文者的逻辑,当政府开会征求民众意见时,到场老少爷们个个一脸呆滞、张口结舌,或满含热泪说些感激的话,或说我们没啥说的、“政府比我们更清楚”,或说我们的事全由上级“去想去琢磨”,如此,会不会让政府人员很失望呢?这就好比是,政府问百姓,你爱吃啥,百姓答,您爱做啥我吃啥;政府又问,你口轻口重,答曰,咸淡都行,没有俺们不吃的;被调查者“无可奉告”,调查者毫无所获,那“走群众路线”还有啥意义?我们历来说,要“关心群众痛痒”“倾听群众呼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是百姓都如婴孩般,插上奶嘴就吸奶,拔下奶嘴就睡觉,政府依据啥制定“惠民政策”呢?

我推测,提那个“不要给养老金5000元以上的再涨了”建议的老人一定是位退休金不高的老者,而且很可能是企业职工,他要是每月才拿一两千元退休金,吃喝拉撒,再加看病,日子肯定不好过。这样的老人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他咋个“把心态放平和些”?

其实,政府的许多措施的制定都是依据了群众的呼声,就说退休金,政府早已了解到了公务员系统、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的差异,正设法解决。就算老百姓都是被喂养的婴孩,他哭几声叫几声,也是有提示意义的。哭了,叫了,或许是饿了,会提示阿姨采取相应措施——喂奶。要是婴孩把奶吐了,则又是一种提示——吃多了,该撤奶嘴了。要是那婴孩跟木偶娃娃一样,啥反应都没有,那如何合理喂养呢?要是比婴孩还乖的退休老人啥信息都不能反馈,啥都不“计较”,政府如何对症下药为他们“排忧解难”呢?

领教了这啥都不想、只等喂养的哲学,我倒想问问那位撰文高手,您是不是嫌目下老年痴呆症患者还不够多,有意要扩大患者队伍?您想想啊,老年人不关心大政方针也罢,要是关乎切身利益、跟锅盆碗灶相关的事都不去想,除了抱孙子给孙子喂糖块啥事都不干,一切思维停摆,那么本邦不认识家门的老大爷老大妈会不会乌泱乌泱的满大街?

不过写到这儿,我的思维忽然上了岔道,或简直掉进了那位高论者挖的坑。老年人痴呆了,跟婴孩一样了,有什么不好?那叫“返老还童”!有说法曰,狗的智力相当于三岁儿童,反过来说,就不大好听了——三岁儿童的智力相当于狗。不过细想也是。婴孩只知吸奶,不知那奶是国产还是进口,是全脂还是脱脂;狗天天啃骨头,也不知那是猪骨头还是牛骨头还是羊骨头还是火鸡骨头。也就是:他们(它们)都只知吃而不知吃的为何物。这倒让我忽然想起一句治民古训——“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易其一字改装作“民可使吃之,不可使知之”,这倒很好玩。

继想,老人成为婴孩也没啥不好。智力越“童稚”,才越“鹤发童颜”呢!思想复杂或曰“多虑”必致消瘦、憔悴,思想简单才“心宽体胖”。

罢了。我看那头头是道且似乎苦口婆心的一番不着调的话,实在是双向贬低、“两面得罪”,一是把政府贬低为单会喂食的保姆,二是把百姓贬低为单会吃食的婴孩,然而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并非是一个喂食,一个等吃,而等吃者连叫一声都不必。

更何况,我们还有“国家主人翁”的说法,主人翁包括全体公民。做主人的,就该如那位撰文先生说的“少操点不该操的心”?一个家,主人不操心,谁来操心?让客人或过路人来操心?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