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越来越神的“神医”

2021-12-30 14:40:53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家祥/文   韦荣景/图

自古以来,我国名医辈出,数不胜数,但真正称得上神医的,也就“外科鼻祖”华佗、“医圣”张仲景、“医祖”扁鹊、“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等几个人。可如今呢,时代不同了,“神医”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电视上、报纸上、中医馆里,“神医”如过江之鲫。前几年有张悟本、王林、胡万林等“盖世华佗”,而今则有张文荣、李炽明、刘洪滨等“神医宇宙”(见2021年3月18日《南方周末》),咱凡夫俗子“屙尿都能碰上‘神医’”,这真是:江山代有“神医”出,各领风骚二三年。

比较起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今天的“神医”比华佗、扁鹊等更“神”。

看华佗、扁鹊等留下的画像,其形象与我等普通人无异。而今天的“神医”们一个个相貌不凡,大多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仙风道骨,聪明“绝顶”,目光如炬,深不可测。其“高大上”的形象比“乘风破浪的姐姐”和“披荆斩棘的哥哥”更吸人眼球。

华佗、扁鹊等名医的成“神”之路漫长而艰辛,他们大都出身于中医世家,自幼跟随父亲寻医问药,经几十年的刻苦学习,艰苦磨砺,方成神医。而今天的“神医”们都是天才,不需要“头悬梁锥刺股”,没有什么“三更灯火五更鸡”,短短几年就走完了“神医”之路。去年还是普通“出诊医生”,今年摇身一变就成了“神医”,在电视上“衣着光鲜,挥舞着手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口若悬河,风光无限。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华佗、扁鹊等神医虽然很神,但有所侧重,华佗是“外科圣手”,孙思邈“精于内科”。而今天的“神医”们多是全才,什么都懂,什么都精,什么病都能治。“神医”张文荣有时专治肠胃病,有时专治中风偏瘫,有时专治心脑病,有时专治腰突病……平淡无奇的绿豆,在“神医”们的嘴里成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肿瘤都能治。“神医”们有一句共同的台词:“我思想斗争了一个月,最后作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要把祖传百年的秘方无偿献给国家。”用了这些秘方,全世界治不好的糖尿病能“断根”,肺癌、胃癌晚期“立马治愈”。

“人人都晓金钱好”“人人都晓权力好”,但华佗、扁鹊等对金钱、权力看得很淡,一生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不为钱财,不慕权贵,只为济苍生,解病痛。今天的“神医”不同,他们既贪钱又恋权,全心全意为人民币服务,想方设法与权贵结交。他们在电视当“专业演员”忽悠观众,“根据面相、气势、说话流利程度等,每天酬劳在500——5000元不等”。行医时挂号费高达2000元。过一年半载,就先富起来了。他们还热衷于结交官员朋友,相互称兄道弟。王林曾是一些地方官员的座上宾,他甚至与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熟络”,能从刘那里要到“资源”。这种本事,华佗、扁鹊等望尘莫及。

过去没有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张仲景、李时珍等成名靠的是妙手回春和《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医学巨著,凭的是真才实学。而今天的“神医”们成名走的是捷径,靠的是电视、网络等媒体造势,先是在电视上频频亮相,利用讲座和专栏侃侃而谈,后利用网络推波助澜,戴上“大师”“神医”“卫生部专家”等桂冠,很快便成了锅里的大虾——红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发现各省(区、市)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在媒体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4564条次,其中不少是“神医”们的杰作。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