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2021-12-30 14:41:3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林永芳/文   王玉才/图

说到幸福,年纪大点的朋友或许会想起九年前一档著名的电视调查节目。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几千名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只问一个问题:“你幸福吗?”或者说:“您最想要什么?”

现在,请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你会收到怎样的回答?5岁儿童答:“奥特曼!”18岁大学生答:“女朋友。”农民工答:“多赚点。”企业主答:“盼望能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做作业”……

话说,“幸福”的底色,究竟是什么?古人如此解释:“幸:吉而免凶也。”(东汉许慎《说文》)又说:“非分而得谓之幸。”(《小尔雅》)可今天我们所说的“幸福”,怕已不完全是古人所说的那个“幸福”了。百度百科说,幸福,是一个人自我满足后的情绪。这种情绪,可以来源于目标达成后的喜悦,觉得自己现在的生存发展状态比过去好了;也可以是和别人(或其他领域)对比后产生的满足感。

所以,事实上,有对比才有幸福。幸福源于现在比从前过得好,源于自己比别人过得好,源于自己现实的处境比心中的期望还要好,即俗话说的“做梦也没想到啊”!做梦也没想到我能穿上没补丁的的确良,做梦也没想到我能住上没裂缝的新瓦房,做梦也没想到我能娶上吴妈般的新妇娘。

可,如果你刚穿上的确良,隔壁老王已经穿上了柔软舒适的超高支高密纯棉免烫衬衫;你刚吃饱饭,同村阿二已经吃腻了肉……你,还幸福得起来吗?

是的,幸福是个好东西。可它又是一个摸不着看不见的善变小精灵。不同的人,要求的“幸福阈值”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对幸福的感受也不同。总体而言,是摁下葫芦浮起瓢,一山望着一山高。

热播奇幻网剧《十二谭》中,有个在夜上海歌舞厅驻唱的歌女小桃,美艳自不必说,歌喉与舞姿更不在话下——那可都是吃饭本领呢!作为头牌歌女,衣食住行鲜花掌声啥都不缺。可她偏偏爱上了一个血蝠化成的小伙子殷清。正是那深夜下班路上的守护,那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深深击中了小桃的软肋,让她置闺蜜的警告于不顾,冒着丧命的危险也要和他在一起。

瞧,小桃的“人生幸福”这只“木桶”上,“美貌”“金钱”“掌声”“鲜花”“灯红酒绿”之类“木板”显然都已过长。相形之下,“爱与尊重”,“温暖和安全”,这才是最短的那块木板,直接影响着她的幸福感,是治愈她“缺爱综合征”的最好良药。

而俺村东头马大爷的情况恰恰相反。他老人家儿孙绕膝,还有个几十年相依相守对他言听计从的老伴,于他而言,“人生幸福”这只大木桶上,温暖稳定的家、爱与尊重,这两块“木板”显然已经不短。反倒是人家小桃最不稀罕的“鲜花”“掌声”“灯红酒绿”“美食美衣”之类“木板”,才是马大爷最想要的,随便拎一块填过去,都能让他那“幸福之桶”里的水位上涨好几成。

所以,你若问咱老百姓眼里幸福生活该是啥样,我只能说,这道题肯定不会有固定的答案。毕竟,“老百姓”这个词汇,包含的,是一个个千差万别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对生活的期望点和失望点各不相同。

那么,难道就找不到一块“人人都渴望”的“短板”了吗?或者说,难道就没有一个“最大公约数”?

当然有。那就是,被尊重、被关爱的感觉。有人真诚看得起你,为你着想,为你谋幸福,即使一时不能给你大富大贵,也倍感温暖幸福和欣慰,是不是?

唯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会引来无数人追随;“群众利益无小事”,才会收获无数掌声。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