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感觉”真的那么好?

2021-12-31 14:33:4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司马心/文    春鸣/图

据说对于某些官员来说,所谓“官威”,并不是“局长先打饭”那样的小儿科,“官瘾”的极致,竟在于此伏彼起的“阅兵”,那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首长辛苦了”,才是“感觉真的好”呢!

这不,被中纪委近日披露为“阅兵书记”的原亳州市委书记李兴民,为了庆贺自己升官,竟搞了一次亳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法系统“大阅兵”。阅兵前晚,李书记便住进了榴花宾馆的豪华套间,凌晨又召集下属开会,布置了“一级警卫任务”,严防“阶级敌人”来“行刺”他——他是真把自己当成了某国总统了啊!阅兵闹剧持续三小时,全亳州交通中断,耗资200余万,李书记批示报销,由财政补贴。晚间电视台还播放阅兵式全程录像,真是“官瘾”过到了家!

说检阅“此伏彼起”,当然不只是亳州一家,中原某市前几年就举行过盛大的“阅兵式”,市委书记“微笑着向十个方阵挥手致意”,也是“同志们好”“首长辛苦了”的呼喊响彻云霄。此次“阅兵”,耗资巨大不说,还“脱产排练”了整整半年。当然“此起彼伏”的,还不止干警阅兵,在某些地方,新生入学要“阅兵”,工商保安要“阅兵”,连新入职的公路收费员队伍,不是也排成了“方阵”接受“检阅”吗?

如此“检阅”劳民伤财,但也挡不住“官威”使然,“官瘾”之大,有的地方没有条件搞阅兵,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华北某私立学院千名新生列队操场,接受董事长周某的“检阅”。周董事长当然没有什么“敞篷检阅车”可乘,但也不要紧,搞了一辆皮卡,不照样大招手,不照样“同志们好”吗?更奇葩的是,某地法院搞一次阅兵,八百干警戎装正步,美丽警花一排绽放,法院当然没有什么新型导弹车,但有的是囚车啊,于是将数十辆囚车列成方阵,院长们则“登上吉普改装的检阅车”,也是照样大招手,照样“缓缓驰过”呢!

这几个“书记”“院长”以及“董事长”们,当然不是不知道天安门广场的威武阅兵,是显示一个国家的力量和自信;也不是不知道阅兵的严肃性和规则。甚至他也未必有什么非份之想和僭越之心,只是要“过一把瘾”、找一个“感觉”。当然除“阅兵”外,“感觉真好”的,还有某地小小一个乡镇,偌大办公大楼四周,居然也有“金水桥”、也有“华表”,书记乡长时而站在“城楼”上,俯瞰“人民城廓”、熙攘人群……你说这“感觉”不“好”?至于某市书记从京城开会回来,“家里”也准备了盛大的欢迎方阵让他检阅,那一天书记频频招手,虽然“手臂都酸了”,可他这个“感觉”,这点“官威”,一般人找不到吧!

摘自《解放日报》2021年5月20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