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罗翔刷屏:年轻时的怯懦并非不可弥补

2021-12-31 14:34:04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慧岩/文   童玲/图

这两天,“法律红人”罗翔的一段视频刷了屏。在一档谈话节目中,罗翔说起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

2003年冬天,当时还在北大读博的罗翔,路上遇到了一位白发苍苍、衣衫褴褛的老太太。这位老人从北京西站一路步行只为找一家法律援助中心。罗翔提出打车送她过去,老太太“噗通”跪下了。那时罗翔刚刚拿到律师执照,担心惹上麻烦,最终没有说出自己的身份。当到了援助中心门口,老人一句“你就不用陪我上去了,别影响你的前途”,击中了罗翔,以至于虽然18年过去了,他还是难以原谅自己,他说:“我是在用虚伪的道德优越感来掩饰内心。”

罗翔用“怂”来形容当初的自己,这份坦诚打动了无数网友。该不该将年轻时候的“怂”完全归咎于自己,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更多人对罗翔心里的那份内疚表示理解,不少人从罗翔的坦诚中也看到了自己当初的模样: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无奈地选择了妥协,正如网友说的“谁年轻时没怂过”。

相信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过“不勇敢”的时候,而在我看来,对于年轻时的怯懦、不勇敢可以有遗憾,但不必介怀,更不应成为负担。

什么是勇敢?有的人可能会说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也有的人也许会说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人们总会高估自己的勇气,等到真正面对时,却发现自己不如想象中勇敢。

可能因瞻前顾后没及时伸出援手,可能因顾虑太多而丧失了选择的机会,甚至会因懦弱导致了不可挽回的后果,于是一些人就会陷入无休止的懊悔当中:“如果当初我勇敢一些,可能就……”慢慢地,这种懊悔可能就会变成心上的一根刺,总会在不经意间刺痛你的心。

有人“痛不欲生”,有人却“痛定思痛”,就像罗翔,他因当初的“不勇敢”而意识到“真正的知识要从书本走向现实”,我们才能看到如今这样淡泊、谦卑的他。从某种程度看,对罗翔来说,年轻时的那份怯懦已成了他坚持的动力,让他成为更勇敢的他,正如他今天可以开诚布公地讲述自己曾经的“怂”。

勇敢也好,怂也罢,人就是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成熟起来、勇敢起来的,且不是那种“匹夫之勇”。此时,再回头看看来时路,也许会发现年轻时的“怂”并非都不可弥补。

曾经,罗翔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说:“在人类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当命运之神,把你推向勇敢的时刻,希望你能够像你想象中那么勇敢。”

让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变得勇敢,除了人自身成熟外,也需要社会为年轻人提供能够“勇敢”的条件,让他们更少些“后顾之忧”,不用担心“惹上麻烦”。比如可以不用拍照就能放心地扶起倒在地上的老人,能够救人于危难而不用再费劲证明自己是“见义勇为”,关键时刻,人们是选择勇敢还是退缩,与整个社会是否保护良善、维护公平正义有很大关系。

日前,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在2021年毕业典礼演讲中提到,社会比较复杂,建议简单应对,“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成功有时不需要精明,更依赖坚持,稳重坚守就是成功。

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怀有一颗勇敢的心,但可能因各种现实原因,在某一时刻选择了退缩,这并非不可弥补。只要我们不忘记年轻时的样子,保持良善、遵从初心,明白自己手中的力量,终有一天我们会拔掉心上的那根“刺”,成为自己想象中那个勇敢的大人。

摘自《中国青年报》2021年6月11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