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2022-02-17 09:48:2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卢 怡/文   杨树山/图

近期,“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一朗朗上口的流行语蹿红网络。乍一看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遇事不决”为何会与物理学领域“高大上”的专业术语“量子力学”联系在一起?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后一部分是个省略结构,完整理解应是“如果遇事不能决断,那么求助量子力学来解决”,前后两个短语构成假设关系。这一网络流行语源自日本动漫。一些作品中时常出现涉及超自然现象的剧情,为了丰富故事内涵,导演会把离奇剧情的解释归结到物理学中的量子力学。“遇事不决,量子力学”便频频出现于动漫弹幕中,用于动漫迷们对剧情设定的调侃。

事实上,立足于微观物质规律的量子力学是20世纪极具突破性和争议性的科学成果之一,量子的不确定性让人们不得不相信“上帝似乎是玩骰子的”。由于这种神秘的不确定性,量子力学高深难懂以至于学界至今也无法对它作出完美清晰的解释。

从量子力学延伸出的“平行宇宙”等概念是科幻影视常有的设定,然而深奥的学理并不能为常人所理解,这一点正符合科幻影视作品的特点。“量子力学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科幻电影的剧情逻辑解释不通就转而依靠量子力学这个“万金油”来搪塞。玄妙的科学解释一出现,普通观众虽一头雾水但也会觉得似乎有道理而将不合理之处“选择性”忽略。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调侃从动漫作品波及科幻影视,既表达了观众在观影时无法理解深奥原理而放弃思考的无奈,又包含了观众对科幻影视作品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的嘲讽。“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流行逐渐从荧屏上蔓延至日常生活中,其中“事”的外延从影视剧情扩大到人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难事。“遇事不决”是因为对问题没有确定性的把握,无法做出正确的行为判断;“量子力学”因具有不确定性和深奥难懂的特点而不知不觉间过渡为神秘玄妙、无所不能的超能力。当大众对某一不确定的问题难以做出决策时,与其选择自我挣扎,不如诉诸这份超自然的“神力”,靠老天来解决问题。无助与无奈之中也诞生出一种“听天由命”的宿命论意味。

除了本身生动幽默的含义外,朗朗上口的形式也成为了这一网络用语风靡一时的加速器,并引发网友的模仿续写热潮: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解释不通,穿越时空。脑洞不够,平行宇宙。风格跳跃,虚拟世界。

这些结构都是前后两个四字短语,工整且押韵,读起来顺口悦耳、节奏感强,方便记忆,无形之中也增添了幽默感。

和“遇事不决,量子力学”同样引发网友关注的还有各种披着“量子”外衣招摇撞骗的伪科学。“量子波动速读”“量子鞋垫”“量子整容”“量子鉴定”等等,“量子××”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挤进公众视野,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甚至趋之若鹜。普通事物加上“量子”头衔似乎就自动和高科技划上了等号,然而任何冠冕堂皇的借口都改变不了骗局的本质。

无论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的蹿红还是“量子××”的流行,其中尽管带有不理性的成分,但不理性的背后隐含了大众对科技的崇拜和殷切期待。对待科学理应保持严谨客观的态度,遇事不决,不要动辄“量子力学”呀!

摘自《南方农村报》2021年7月8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