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聊天聊得背生凉意

2022-02-17 09:48:57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沈 彬/文  王成喜/图

近日,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QQ输入法等五大输入法在多个应用商店遭遇下架。科大讯飞股价一度逼近跌停,讯飞对媒体承认:是按国家网信办关于个人信息收集违规问题通报的整改要求,被应用商店下架。

啊,原来浓眉大眼、人畜无害的手机底层设施——输入法,也干出了侵犯用户隐私的事情。

你在网上和朋友聊了一本非常冷门的书,结果发现电商给你推荐了;你刚和朋友聊了两句要去海南度假,发现朋友圈里面已经给你精准推送了种草广告;你和你老婆在床上聊了两句“我要学尤克里里”,打开某APP,首页的推荐内容也会让你惊出冷汗。

到底谁在偷窥、偷听我们的隐私?是我们手机里装载的那么多APP里哪一个?这个“狼人杀”游戏一直就没有收官。相反,变成了各个互联网大厂的公关秀、甩锅秀。

今年1月的“微信之夜”上,微信之父张小龙表示:“我们确实从来不会去分析用户的聊天记录,即便因此损失了很多广告收入。”他的后半句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微信将在近期灰度测试输入法。”这是输入法第一次被推向了侵犯用户隐私的风口浪尖。

反过来推一下,输入法也是“最像凶手”的那一个,无论是心仪的商品对象,还是聊天时用的关键词,都被手机输入法照单全收,能够全方位、无死角、触及灵魂内部地了解自己的,恐怕还就是输入法了。

我是语音输入法的拥趸,如果你在上海的某条大街上,看到一个中年知识分子,手里攥着手机,愁眉苦脸、字正腔圆地输出各种书面语,那没得跑,肯定是我在用手机写评论。

早些年就用PC端的输入法,后来,我用讯飞的手机输入法,还用讯飞有声作为念文章、校对文字的工具。

以前,讯飞给我的感觉是个“理工直男”,不会做营销,不会卖情怀,就一心一意想把产品做好。这两年,讯飞的小花花肠子明显多了。

我的讯飞输入法,前阵子莫名其妙有了AI功能“会聊”。

我在这个框框里输入一个“嗯”,输入法建议我改成:“我敲击赞同你的想法。”这两天变本加厉,我什么都不输入,它会主动提示我和别人聊,“世界所有的温柔都值得我们踮起脚尖”,“听说结婚只要9块9,没事,我请你吧”。

撩骚的技巧惊为天人,它本来就不是“人”,是AI技术,被《辞海》《中国大百科》,以及5000部求爱秘籍金刚灌顶,能不骚吗?不知道这样的聊天成就了多少城市里的孽海情缘,简直就是法国电影《大鼻子情圣》的赛博空间的复刻版。

互联网产品是最看不起“工匠精神”的,“工匠精神”意味着产品越做越细,市场越做越小,没有想象空间。而互联网产品要的是破圈、用户裂变,所以我也挺能理解,现在输入法里各种花花肠子,坚决要把自己从一个底层应用的工具,变成一个十分有想象空间的社交利器、撩妹工具。

为了有想象空间,它就得获取用户的更多隐私,才能够通过人工智能,通过语义分析判断你与对方的关系与亲密程度,然后动用大数据海量选词,没话找话,精准做到话说到几分满,亲昵到什么程度。

说到这里,还是让人背生凉意,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被AI技术了解得一清二楚。另一方面,聊天对象的甜言蜜语背后可能是被AI 操纵了的碳基人,这还聊个什么天儿啊?

摘自《新民周刊》2021年第22期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美的应用和滥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