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读书到底为了啥?

2022-02-18 16:07:0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向伟/文  杨树山/图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设置这个节日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多读书。到底为什么要多读书呢?我觉得除了增加知识技能、培养个人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之外,还应该通过多读书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又有什么用呢?我认为是培养自己的观察和判断能力,还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首先要培养“世界眼光”。要看清楚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才能知道我们所在的国家在世界的整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有助于认清自己。当我们在为已经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时,还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因为保持高速增长的国家不是只有中国。

其次要培养“历史眼光”。要知道我们国家的历史甚至世界的历史整体上是什么样子的,才会知道我们现在的社会放在整个历史上去衡量大概处于什么位置。你会知道: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曾经“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最终引发了“国人暴动”;你还会知道:历史上曾经有很多封建社会的皇帝,广开言路,虚心纳谏,甚至专门设置“左拾遗”“右补阙”之类的官职专门提反对意见。

再次要通过学习和阅读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有了科学素养,就会知道,能量是守恒的,“加水就能跑的汽车”“熟鸡蛋返生”之类的所谓“新科技”是不可能的;也会知道现代医学的革命性突破,通常都发生在大的医疗机构或者医学研究机构,而基本不可能发生在一个乡村的诊所。有了基本的科学素养,就会很容易判断清楚很多问题,就不至于拿自己的血汗钱去缴“智商税”。比如,各式各样的传销、各式各样的保健品推销、各式各样的非法集资、各式各样的电信诈骗,甚至各式各样的“祖传秘方”……一个明白人,总能够一眼看透本质,就不大容易被一些反智的、反常识的东西骗得到。

当然读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增加人文素养。这个无需多讲,单就对观察和判断能力的提高来说,就可以使一个人受益无穷。

那么,是不是只要多读书就可以提高各种能力了?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无论古代还是近代,更遑论信息爆炸的现代,你能阅读到的东西总是林林总总、洋洋大观,你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说法、各种各样的观点。各种截然相反或相互冲突的观点都有可能进入我们的阅读视线。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应该坚信,书本上说的不可能全是对的,即使一些大师、大家们说过的话也不一定总是对的。所以,阅读也有一个判断的过程,也就是有一个阅读者独立思考的过程。

面对林林总总的书籍和文章,读还是不读,如何选择呢?我觉得这正好又可以反过来用上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了。有了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思想和大脑就不会动辄被别人牵制,动辄被别人颠覆。很多时候,仅看一下书名和标题,顶多再看个开头或者内容简介,很快就会作出判断和取舍。很多没有价值的东西,包括一些反智的、反常识的东西,也包括一些粗看有道理、细想无意义的“鸡汤”,很容易就会被识别并摒弃掉。

这样说来,可能会让人感觉无所适从,是不是还要多读书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充分的信息是一个人能做出正确判断的前提。也就是说,只要能够独立思考,你读的书越多,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利于你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