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媚言,甜美的毒品

2022-02-18 16:07:49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桂辉/文  罗琪/图

媚言与毒品,乍一看,风马牛不相及。一个看不见,一个摸得着;一个免费送,一个花钱买。实质上,二者大同小异,都能麻醉人的神经。毒品之毒,在于它既能让人云里雾里,飘飘然,陶陶然,快乐如神仙;也能让人死去活来,戚戚然,惨惨然,恍如下地狱。吸食成瘾者,一旦停掉毒品,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即便是块好钢,也会变成烂泥。为了得到毒品,轻则变质,出卖人格,由正常人,变成鸦片鬼;重则变节,出卖灵魂,由革命者,变成大叛徒。

盛夏酷暑,重返庐山探亲避暑。清幽夜晚,闲来无事,收看谍战剧《地下地上》。剧中身为地下党高级官员、代号“鱼雷”的彭忠良,不幸被捕后,敌人不择手段,施以酷刑。初期的他,意志坚定,毅然自杀,却被救活。之后不久,被关在监狱里的彭忠良,发现牢房外有个烟头,伸手捡起,猛抽起来。孰料,这是国民党保密局沈阳站站长徐寅初的阴险手段——在烟头里加入了可卡因。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上瘾后的彭忠良,意志消失,可耻变节。解放后,成为潜伏在我党内部的“摩羯星”……可见,毒品比酷刑更能摧毁人的意志。

吸毒造成了超越国界的社会犯罪增加,以及个人人格沦丧等严重后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重视。近些年来,随着禁毒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各地不断加大禁毒斗争的宣传力度,入耳入心,颇有成效。时至今日,绝大多数人对毒品怀有较高的警惕。反观媚言,依然畅行无阻,而且备受欢迎。

都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可是,社会舞台上,有几人乐意接受逆耳之言。相反,包括帝王将相,都喜听闻之悦耳的媚言。历史上,嘉靖帝即位后第六天,就下诏令群臣议定其生父为“皇考”,享受皇帝的尊号和祀礼。为此,嘉靖帝和朝臣们争得不可开交。刚开始时,严嵩和群臣一样,高举反对的大旗。皇帝小儿,很不高兴。惶恐不安的严嵩,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想得到重用与权位,就得顺着皇帝的性子来。于是,走上谄媚奉承之路——改变之前的主张,支持嘉靖为爹争名分。如此一来,喜好阿谀奉承的嘉靖,对严嵩加以信任和重用。嘉靖在位早期,英明苛察,严以驭官、宽以治民、整顿朝纲、减轻赋役,史称“嘉靖新政”。后期痴迷道教、宠信严嵩等人,导致朝政腐败。在嘉靖二十一年(1542)的“壬寅宫变”中,几乎死于宫女之手……

近日,在庐山新华书店,选购一本清代学者金缨编著的《格言联璧》。翻阅该书,对“能媚我者,必能害我,宜加意防之;肯规予者,必肯助予,宜倾心听之”,产生共鸣,感慨良多。这里的“媚”,指奉承谄媚、频送媚言。这里的“规”,喻敢于规劝、善意批评。寥寥数语,深深寓意。掩卷静思,颇有启迪。我理解,媚如毒品,规似良药。乐于受媚,如种下祸根,必引火烧身;正视规劝,似寻医问诊,可除病健身。

现今干部队伍中,某些党政领导,原本志存高远,胸怀执政为民的抱负。只可惜,经不住奉承,挡不住媚言,导致信念滑坡、初心丧失,私欲膨胀、为所欲为。略举一例,30岁就被任命为江西省庐山市(县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周麟,有魄力、敢担当。可叹的是,年轻有为的周麟,却喜欢赞美之词,尤其爱听“周书记(周市长)来了,就是工作成功的保障”这样的恭维话。最终,没能挡住诱惑、滑进泥潭。今年1月,被绳之以法。大量事实表明,貌似甜美的媚言,恰如无影的毒品。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保持清醒头脑,才不至于慢性中毒。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