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孩子会玩也是竞争力

2022-02-18 16:08:12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丘 萍/文

玩,祖先造字将“玉”与“元”结伴,美玉戴在头上,就是说“玩”很珍贵、很神圣,是人特别是孩子们的亲密伙伴。这些年孩子对“玩”似乎漠然,甚至不会玩了。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感到小学生玩的越来越少了;某小学调查560名学生,竟有60%的学生除了手机和电脑,不知怎么玩;63%的学生双休日一整天手机不撒手。

想想我们小时候,放学后玩得多开心啊!在院里、胡同,有的找几块木头玩“打彩”,有的手绢蒙眼捉迷藏,有的弓腰“跳山羊”,有的就地划格下棋,有的活泥玩“补锅”,有的推铁环,有的拍纸片,有的弹玻璃球,有的跳房子、玩抓子儿,有的过家家……五花八门,有静有动,简易朴实,童趣横生,何等愜意。一放假跟着辅导员去野外夏令营,呼吸着草香味道的新鲜空气,徜徉在大自然怀抱,鸟语花香的优美,忽晴忽雨的变幻,动植物奇妙的交织,真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捧画版写生,河畔垂钓,在草丛中捕捉蜻蜓、蚂蚱、粉蝶,做生物标本……感觉玩着玩着就长了本事,玩着玩着便长大了。

斗转星移,不知什么时候这些玩的都销声匿迹了。寻其原因,一是社会发展,电子产品、玩具问世,动不动就按键或遥控了;二是独生子女“珍贵”了,怕不安全怕出事,“宅”在家里不许出门,故玩伴少了;三是玩的地少了,林立的楼房占去了玩的空间。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老师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心中只惦记着“分”,做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班。孩子一年多没去公园了,像出笼的小鸟跑向花坛,好不快乐。此时爸爸说:“快乐吧,回去写一篇作文!”孩子又跟一群小伙伴玩攻山,玩兴正浓,妈妈在山下喊:“停!去儿童乐园了,爬山挺好,回家也写一篇作文!”孩子想,去儿童乐园,又会写第三篇、第四篇了!嗫嚅地说不去了——玩有如此沉重的附加条件,能快乐吗?

玩,是孩子的天性。有活力有创造力的人生,都是从“玩”开始的,会玩的孩子眼里冒光,满脸挂着笑容。专家称:会玩也是竞争力。它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的必要条件,在玩的过程中,长才干,强身心,认识社会,了解世界,知晓大自然,启迪了智慧,学到了知识,培养了技能,团结了伙伴,懂得了规则礼仪,积累了生活体验,学会了解决各种矛盾。玩,是多侧面的实践,实践出真知,增长了人生多种素质,这是竞争力的重要资本。玩,也是孩子们重要权利。谚云:“只会学习不会玩,聪明的孩子也会变傻。”某省教委领导去小学听课,一位领导问学生:你们喜欢这节课吗?同学们摇头。又问你们肯定喜欢体育课了?仍摇头。那喜欢什么课呢?同学们齐答:“下课!”下课干什么?答:“玩!”这就是孩子们对玩的渴求!

我们必须明白,衡量孩子是否优秀,不只分数一把尺子;取得好成绩也绝非补习做题一条途径,好成绩、好名次不是孩子生命的全部,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孩子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玩也是成长的课堂。要认真研究这个课题,教会孩子怎么玩,玩出花样,玩出才华,玩出快乐,玩得更出彩。

爱因斯坦听了心理学家皮亚杰关于儿童游戏研究的介绍,感慨地说:“看来,认识原子同认识儿童游戏相比,不过是儿戏。”大人们常用“玩物丧志”吓唬孩子,这是一种偏见,病不在“玩”,而是过于沉溺其中。作家汪曾祺赠给老师沈从文一副对联,上联是:“玩物从来非丧志”。

可喜的是,近来有更多的人关心孩子全面成长,关心孩子玩了。《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江苏雎宁县骑路小学玩跳绳8年,消灭了学生近视与小胖墩儿!不禁为之一喜。喜的是学校通过跳绳教孩子玩,谁创出新花样,就用他的名字命名,单摇跳、双摇跳、车轮跳……创出花样200多种,越跳越快活。一根绳不仅跳出了健壮,还跳出了团结与自信、智慧与创造,精神气越来越旺,学习兴趣大大提升,习作、计算、美术技能、动手能力显著提高,今年测试全校学生平均身高高出同龄人1厘米,教学质量6个学科领先,成了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