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每个人都是英雄

2022-03-23 16:36:52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遐 迩/文

7月20日的郑州,暴雨如注,一辆黑色轿车在积水中熄火,瞬间成为“孤舟”。雨,即将淹过车顶。此时,祖孙三人困在车中,只有雨刮器还在摆动,像是发出求救信号。危在旦夕之际,不断有陌生人奋力游来,有人带来了铁锤,有人拿来了桶,还有人用菜刀不停地砸向车窗……共有11名男子,在洪水即将淹没祖孙三人时,不约而同地进行一场逆向“奔赴”。雨还在不停地下,锤子一下接一下地往下砸。终于破窗,人被一个个拉了出来。这是一群凡人,甚至还叫不上名字,但他们却是英雄,在给孩子裹上雨衣并把他们小心地放进一个蓝色大桶后,接力护送这艘蓝色“诺亚方舟”驶离危险。

郑州是那场灾难的重灾区,但郑州人民在灾难中除了自救,还舍身忘我地投入救灾中,在他们看来这都是应该做的,但现在通过22只手托起救人的“诺亚方舟”这件事看,他们就是郑州救灾的一个缩影。正如报道所说的,这一群凡人也是英雄,他们不用谁号召,不用谁发出命令,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冲锋号,有灾情就有英雄的用武之地。

在这次救灾中,有学生,有老师,有面馆老板,有物业保安,还有不知名的路人……总之,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逆向而来。这种场面似曾相识,在去年的抗击疫情之中,就有无数的医务人员和运输救援物质的车队逆向武汉,今年又有无数救灾人员逆向郑州,灾情不同,场景不同,但性质相同,救人救灾的精神相同。大家地域不同,但同是地球人,遇到灾难,大家都要逆行去救。这种义举充分展现了大爱无疆、同舟共济、舍身忘我、人类敢于与天斗与灾斗的高尚精神。而且其中不分男女,不分地域,都是普通而平凡的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也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主力军。

郑州是灾区,但郑州人民也是救灾的主力军。他们在自我救灾的同时,也在信心满满地互救。被救的祖孙三人虽在危险中,但他们没有表现出紧张和危机感。母亲是一位老人,但很镇定和冷静,一点给大家添乱的表现也没有,也许她也很紧张,但怕影响孩子和孩子他妈的情绪,而故意沉着冷静。救援过程充满了爱,简直就是爱心的流动,正如报道所言,这是一场充满着冷静、智慧、无畏、勇气和爱的“孤舟”救援。救援需要爱,但更需要沉着冷静。即使是当事人于婷也没有表现出慌张,她给卢联盟拨打了两次电话,得到的回复都是:“这事儿你就不用操心了。”危机虽在,但她也放心了,因为有一帮人替她负重前行。

通过这次救援,大家也升华了阶级情感,也明白了大家自救的伟大意义,危难来临时首先要做好自救,然后才能等来外援。虽然生活还在继续,但该做的必须去做。事后,于婷带着孩子去看望了受伤的李祥,儿子说长大后也要做个勇敢的人。于婷还一直忙着制作锦旗,为受伤的人联系医院,并统计大家的损失,她想尽力作出补偿。参与救人的几个人似乎都很“伟大”。过后,李坤朋给辛苦的环卫大叔、阿姨们准备些东西,每个人都领到了一瓶水和一袋方便面。“现在大家都叫我菜刀哥。”李坤朋在酒店门口设立一个“菜刀哥爱心救助站”,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临时救助。参与救人的这一群人都在郑州东区创业路与普惠路附近。“他们是凡人,也是英雄。”于婷由衷地说。

这一群人用爱心托举起救灾的“诺亚方舟”,充分证明了每个人都是英雄。在去年至今的抗疫中,医务人员作出了贡献,他们是英雄;老百姓也作出了贡献,无数人都积极接种疫苗,事实证明老百姓也是英雄。在河南抗灾中,河南的老百姓在自救的同时,还坚持互救,也表面出了大爱的精神。当英雄是少数人时,英雄就是榜样,他能鼓舞大家的士气并发挥带头作用。当人民群众都是英雄时,那人民群众就变成了推动历史滚滚向前的浩浩大军。当人民群众都是英雄时,其意义其作用就不可估量了,那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了,那任何灾难都可战胜了。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