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奢则不逊

2022-03-23 16:39:59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树民/文

《论语·述而》:“子曰:‘奢则不逊’”。也就是说,人一旦奢侈无度,就会逾越规矩,骄横无礼,常常无法无天,目空一切,不逊必招祸端。历史上,因“奢则不逊”而惹来杀身大祸的不乏其人,甚至遭受灭族之灾。

最典型的,莫过于西汉鼎鼎大名的霍光家族。霍光,霍去病同父异母之弟,汉武帝的托孤首辅重臣,自汉武帝归西至汉宣帝年间,权倾朝野,家族势力庞大,朝廷上下,关键岗位,不是霍氏族人就是其亲朋好友把持,裙带关系错综复杂。更可怕的是,霍家从来不重视树立好的家教家风,霍光父亲霍仲孺,曾为小吏,与公主家婢女私通生下霍去病,又抛弃母子,另娶生下霍光。以道德的视角观之,家风很有问题。俟霍光大权在握,霍氏家族更是为所欲为,奢靡腐败,嚣张跋扈,臭名昭著。霍光不仅不加治理,还常常生事护短,不断放纵家人胡来。

从史料来看,霍光对朝廷似乎并无二心。但他的老婆却是个见利忘义、胆大妄为、寡廉鲜耻之人,霍光又乏约束,作孽多多。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居然买通御医,毒杀皇后。谋杀已是死罪,更何况被谋杀的是皇后,汉宣帝下令彻查。然而,当霍光得知乃自己老婆所为时,便极力遮掩淡化,使之不了了之,遗憾的是,依旧没有制止老婆胡作非为。

霍光死后,朝廷予以厚葬。然霍妻多次表示不满,逾矩大修霍光墓,将其规模搞得犹如帝陵,还强抓许多百姓、宫女守墓,弄得民怨沸腾。接着大建霍家豪宅,面积之广,奢华度之高,常人难以想象。这么说吧,霍妻去看府内某个侄儿,得坐马车才行,那马车也是包金镶玉,必须由奴仆拉车。霍妻与管家通奸,毫无顾忌,家族成员竟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霍光之妻若此,其家人个个穷奢极欲,不守规矩,想不上朝就不上朝,想去皇家园林打猎立马就去,根本不把朝中任何人放在眼里。

奢靡家风一旦形成,习惯性奢侈便一发不可收;飞扬跋扈一旦成为习惯,目中无人便成常态。奢靡而跋扈,定然成为众人的眼中钉。不消动员,自会有千百双眼睛,紧紧盯着霍家的一举一动。由是,举报不断。有个叫徐福的人,三次直接向汉宣帝举报。霍光死后两年,霍家终于作到头儿了,灭顶之灾蓦然降临,被诛九族,达两千多人。唯一幸存者,是窃取皇后宝座的霍光小女儿,也被打入冷宫。

霍家之灭,主要灭于奢靡,灭于“奢则不逊”。一个家族如此,一个国家也同样如此,奢靡之风若不消除,后患无穷。霍家未灭之时,举报者徐福便议论说:“霍氏必亡。夫奢则不逊,不逊必侮上。侮上者,逆道也,在人之右,众必害之。霍氏柄权日久,害之者多矣;天下害之,而又行以逆道,不亡何待!”可悲可叹的是,祸已将至,霍氏尚不自省。

尽管霍家灭族惨剧上演在霍光死后,但祸根在其生前就已埋下。霍光作为霍氏家族第一责任人,难辞其咎。可以说,霍家奢靡跋扈家风、“奢则不逊”恶习的形成,缘于霍光权势的任性。同时,霍光对家人的所作所为,只有放纵,毫无约束,公权私用,任人唯亲,为家人恶行百般遮掩,用行动助长了家人嚣张气焰,使得更加肆无忌惮。看来,手握权柄者,倘若对家人及身边人不严加管教,便会狐假虎威,枉法谋私,其害无穷。

“奢则不逊”,是对历史教训的总结。欲辨官风,先察家风——最简便直接而且有效的办法,就是观察其本人及家人是否过着或追求着奢侈生活,观察是否嚣张跋扈。譬如,“我爸是XXX!”“X长的人你也敢惹?”之类。穿名牌,住豪宅,驾豪车,更有豪车若干辆被“收藏”,手表价值几十万,非万元以上的酒不饮,非千元以上的烟不吸,等等,均为奢侈的标志。至于“喝也喝不完,送也送不掉”,便把奢侈品茅台酒倒进下水道,当属超奢侈。家风若斯,绝非清廉门第。

不过,现今如霍家那种奢靡明晃晃,嚣张跋扈如示威的狂妄之徒,着实不多。大多潜于地下,如同雍正朝的两江总督唐文尧,靠三年吃白菜沽得清名,岂料那白菜相当奢侈,以海参、鲍鱼熬汁,以人参为柴,取白菜最嫩的一点菜心入汁白焯,其余扔掉。此类隐性奢侈,鬼气十足。但他养了三十多个小妾,花销不菲,此等奢靡却隐藏不住,终露马脚。

总之,“奢则不逊”,不逊则危,百验百灵。

摘自《前线》2021年第8期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