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禁止员工热饭”会凉了员工的心

2022-03-23 16:42:09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戴先任/文

8月18日,网传浙江一领导在公司大群内公开批评员工带饭热饭的问题,要求将公司的微波炉扔掉,不再允许员工在公司热饭。对此,有网友调侃称“一个连热饭都吃不上的公司”。8月19日上午,该公司后勤部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网传公司不让员工带饭热饭一事不属实,微信截图被人断章取义,“这可能是领导的一时气话,目前公司员工都是可以正常带饭热饭的”。

网友发布的微信群聊截图显示,这位领导在公司大群内公开批评员工带饭热饭的问题,他对员工花时间在做饭、热饭上有些不满,要求行政部门将公司的微波炉扔掉,不再允许员工在公司热饭。涉事老板称,想要继续带饭的,要么自己吃冷的,要么就是找人送(这才是实力的象征)。

虽然该公司回应,这可能是领导的一时气话,但老板的这一席话在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公司员工带饭热饭,这是个人权利,老板也要大加干涉,实在有悖常理。

员工的午餐是工作餐,吃饱吃好才能更好投入工作之中,才能提升工作效率,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公司没有食堂,员工需要自己带饭热饭,这本来是企业的“福利痛点”,老板应该为此感到内疚,并尽力想办法解决好这一问题,就算没有条件开设食堂,也应该为员工带饭热饭创造更好的条件,比如增加微波炉、提供碗筷等等。这位老板可好,把企业的“福利痛点”当成员工不够努力的“槽点”,称“(员工)把做饭、烧饭花的时间,花到自己的专业工作上,早几年就不需要为节省这几块钱花时间了”。

不许员工带饭热饭,原来是想员工“把做饭的工夫花到工作上”。类似的领导言论并不鲜见,一些企业希望员工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甚至不近人情规定“至少两个小时才能上一次厕所”或是工作时间只能上两次厕所、上午不许上厕所等等。一些领导对员工过度管控,考虑问题不近人情,强行给员工灌输“毒鸡汤”,注射“鸡血”,这样的管理还可能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也难以发挥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作用,反倒可能适得其反,起到离心离德的反作用。

对公司来说,更应该进行人性化管理,要善待员工,尊重员工,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才符合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

“老板禁止员工热饭”也是老板进行的一场“权力秀”。老板认为员工是在吃他的“饭”,不敢砸他的“锅”,他才会权力任性,他没想到的是,劳资关系是平等的,劳动者为企业创造了价值,他们实则也是企业的“衣食父母”,老板像“土皇帝”,动辄便敢禁止员工热饭,最终凉了人心、离散了人心,砸的还是企业的“锅”。

在劳动者权益日益觉醒的今天,在法治社会,企业对劳动者过度管控,实则就是“不作不死”。当然,对于那些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企业,还要加大惩治力度,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这样才能更好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让领导们知道,企业不是他们的“独立王国”,公司领导不能为所欲为、权力任性。

摘自《潮州日报》2021年8月22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