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别宠坏网红店

2022-03-23 16:42:5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沈 彬/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8月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的查处情况,“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奈雪的茶”奶茶店等一众网红餐饮店赫然在列。而且,这几家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还不是“小毛小病”:济南市小龙坎火锅店使用黑作坊加工假冒“鲜鸭血”,被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逮了个正着;郑州市“蜜雪冰城”奶茶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北京市“奈雪的茶”奶茶店加工使用腐烂水果。

近期,网红餐饮店屡屡上黑榜,成了食品安全的重灾区。“胖哥俩肉蟹煲”餐厅被很多人追捧为“美食打卡地”,但是,该餐厅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土豆、肉品等原材料也存在变质问题。明星郑恺经营的连锁火锅店“火凤祥”,也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门约谈其总部负责人。

新闻里的黑作坊、过期食品、腐烂水果、隔夜蟹,与网络上那些种草文案、商家安排的“洗脑”广告神曲,形成了鲜明反差。看到这些新闻,手里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还香吗?相对于传统餐饮企业来说,网红餐饮店的食品问题,可谓“伤害性很大,侮辱性更强”,谁能想到自己这么喜欢的网红店,又是发朋友圈打卡,又是跟着唱神曲,却连基本的食材干净、卫生都做不到,深深的被愚弄感涌上心头,痴心错付的淡淡忧伤堵在胸口。

其实,当下一些饭店深谙互联网的传播之道,借着明星、“意见领袖”的影响,或者借着炫酷的装修风格,在线上种草、打造流量入口,成为“网红餐饮”的新业务模式。发达的互联网传播给了这些新生代快速蹿红的机会,不需要百年老字号的积累,不需要千万食客口碑的打磨,只要在关键的社交传播节点上搞出声势来,就能斩获流量,获得粉丝追捧。

但是,互联网思维也罢,粉丝经济也罢,餐饮行业的根基和红线就在于食品安全,否则,一只隔夜蟹就能把网红打回原形,照出浮华旗袍下的虱子。

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这些网红餐饮舍得在营销、社交传播上花这么大的力气,却不愿在食品安全上多一些投入呢?这背后恐怕还是违法成本太低,让这些网红餐饮有了侥幸心理,甚至一些网红店还“恃粉而骄”,有了可以无视法律的错觉。

“蜜雪冰城”奶茶店今年5月份被曝光了窜改食品有效期、使用过夜奶浆等严重问题,但在蜜雪冰城官方象征性道歉,执法机关对涉事门店没收过期食品原料和违法所得、罚款9万元,责令5家门店停业整改,给予9家门店行政处罚之后,一切归于平静。相反,之后营销神曲上位,网络上一片跟风哼唱,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忘得干干净净。如果不是这次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开6起食品违法案查处情况,“旧事重提”,还有多少人记得“蜜雪冰城”的旧账呢?

所以,要倒逼网红店对得起粉丝的信任,就绝对不能宠着、惯着,食品安全就是高压线、生死线。说一千道一万,“餐桌上的安全”是底线中的底线。网红餐饮、明星私宴都不应该忘记这条做餐饮的根本。流量只是泡沫,食品安全才是餐饮行业的定海神针,仗着有流量加持就罔顾食品安全,必然会遭到法律和市场的双重惩罚。

摘自《浙江日报》2021年8月24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