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学学马皇后

2022-05-26 16:02:07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思炳/文

明太祖孝慈高皇后马氏,即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妻子。在朱元璋打天下时,她协助朱元璋掌管后勤、安抚军心,立下了汗马之功。当了皇帝之后,朱元璋回想当年妻子为自己吃了不少苦,便经常在大臣面前夸老婆。马皇后得知后,便对朱元璋说:“我听说夫妇互相扶助比较容易,君臣互相扶助就难了。陛下既然能不忘与我共同度过的贫贱岁月,但愿也能不忘与您的臣下共同度过的艰难岁月……”

封建时代的皇帝,权力至高无上,没有任何监督和约束,很容易骄横霸道。朱元璋也不例外,他在朝堂上处理政事,有时会勃然大怒。马皇后看到了,当场不语,等回到后宫,便婉转地劝说老公,让老公冷静下来。因为她知道,皇帝一发怒,不管三七二十一,等杀了人再悔过就晚了。就这样,马皇后救了不少大臣的命。

封疆大吏郭景祥,有人揭发他的儿子手持长枪要杀父亲,朱元璋大怒,当场表示要处死这个逆子。马皇后说:“郭景祥只有一个儿子,传言也许不可靠,杀了他的儿子恐怕就断了郭景祥的后代了。”后来朱元璋派人调查,果然是谣言。

宫中的侍者犯了罪,朱元璋又动了杀机。马皇后却命令把这些犯罪的侍者全部移交司法机关。事后朱元璋问妻子为什么这样做?马皇后回答说:“身为皇帝,不要因为一时的喜怒而给人奖赏或惩罚,把他们交给司法机关就能做出公正的判决了。陛下今后定某人的罪,还是移交司法机关好。”

朱元璋的部队攻克了元朝的首都,不少人把缴获的金银珠宝送给他。朱元璋看到这些宝物喜形于色,陶醉其中。这时,马皇后劝他说,这是元朝的宝贝,为什么会落入你的手?可见财宝非真正之宝,贤才才是宝中之宝。但愿你能得贤才朝夕相伴,共商大事,共保国家,这才是真正的宝呢。马皇后看重的不是财宝,而是治理天下,确非一般的见识。

朱元璋为了报答妻子,想把马皇后的娘家人全部封官。马皇后却不同意,她对丈夫说:“把官爵禄位私授给外戚,这是不合法的,不能这样做!”

马皇后重病时,朱元璋派人四处寻访名医,马皇后又不放心了,对丈夫说:“人的生死自有命运……假如吃了药也不管用,是不是又要加罪于医生?”马皇后临死前,还担心丈夫滥杀无辜。马皇后之贤堪为古今为官者妻子的一面明镜。

对照这面“镜子”,如今有些为官者妻子的言行却大相径庭。从当今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报道中,不少涉嫌妻子犯罪,她们往往是丈夫走上腐败之路的“助推器”。江西省鹰潭市原副市长魏时中,原本廉洁奉公,为了拒收礼品,逢年过节就躲在亲戚家里。然而,他的妻子侯永娥却大为不满:“怕什么!我来出面,出了事我承担。”甘肃省平凉市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继宗的妻子于改香,常冷言嘲讽黄继宗“没本事”“钱挣不下,官当不大”,怂恿黄继宗“捞大钱当大官,当了大官捞大钱”,短短4年就捞钱1400余万元(《中国纪检监察报》)。在有些贪官妻子的眼里,丈夫的权力就是她的权力,丈夫的地位就是她的地位。有的以己之好恶干涉丈夫的人事安排,成了当地的“二当家”;有的充当丈夫贪污受贿赃款的“大掌柜”;有的借丈夫的影响力开公司、办企业,积累家庭的“小金库”。结果东窗事发,她们又成了把丈夫送进牢门的“开锁人”。

自古道:“妻贤夫祸少。”妻子是丈夫最亲近的家人,最容易发现丈夫的细微变化,贪墨之事的征兆苗头,不良居心的萌动吐芽,多半瞒不住妻子的“火眼金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妻子,不妨学学马皇后,加强“亲情监督”,对丈夫多说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多洒洒止欲遏贪的“清醒剂”,常吹吹勤勉励志的“枕边风”,这样丈夫就更容易安心事业,清心工作,远离是非。如果妻子言行上不廉洁,甚至助纣为虐,最终不但会成为加速丈夫毁灭的“催化剂”,而且使自己坠入犯罪的深渊。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拒绝“丑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