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我们还需要“减法生活”

2022-05-26 16:02:41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 俭/文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自觉不自觉地都在过着“加法生活”,加年龄、加阅历、加知识、加贡献、加经验、加教训、加朋友、加财富等等,不一而足。这可说是人生成长的规律,概莫能外。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减法生活”。郑板桥有诗云: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艺术需要删繁就简,人的生活,也当如此精致。那么,该“减”什么呢?依鄙人之见,是需要从下列诸多方面去“减”。

减朋友。有首歌中唱道:“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怎么还能“减朋友”?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在人的社会生活中,谁都会不断结识一些朋友。但实践中会发现,所结识的朋友中并不都是益友,其中也不免充盈着损友。比如酒肉朋友,比如阿谀奉承的朋友、见难而退的朋友、落井下石的朋友、缺乏诚信的朋友、忘恩负义的朋友。这些都可称为是“三观不同”的朋友。古语有云:“道不同,不相为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同,辨人看事有着绝大的区别,这样的朋友怎可长期相处?有多少人因为交友不慎而悔恨不已?又有多少人的前程毁于损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减朋友”当是我们不可不为的。

减应酬。常听有人说,生活太忙,忙得做什么事的时间都没有。但当你认真问他,你都忙些什么呢?他却一时也答不上来。问到最后,也许你会发现,他所忙的大都是应酬,都是礼尚往来那一套。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吵吵嚷嚷,而一旦开始放任自己去参加应酬,他就立刻会被卷入大应酬的漩涡。进饭店、坐饭桌、端酒杯几乎成为每天必做之事。须知,任何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社交应酬是会浪费我们的精气神的。作家梁晓声在书中这样写道:“将那些干扰我们心思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从我们人生的‘节目单’上减去、减去、再减去。”应酬就是一种干扰,减少应酬可以集中精力多干实事;尤其是为官者,更要格外警惕频频应酬中亲清不分,否则就会在推杯换盏中被围猎而后悔终身。

减欲念。七情六欲乃为人生之常态。谁人都有欲望。但话说回来,我们的欲望又不能太多。实践说明,欲望少失望少,欲望多失望多。欲望多,通常就会这山望着那山高。故此,一定要减少欲望。特别是人生欲望、人生目标,一定要精炼为一个纯粹而单一的,从人生观的高度把自己变成一个简单而纯粹的人,不能朝三暮四、得陇望蜀:一会想当官,一会想发财;一会追明星,一会逐大款;一会想干成这事,一会想干成那事;这也想干,那也想为。结果却常常是竹篮打水,抑或是狗熊掰棒子——瞎忙活。成功人士总是目标精准、心无旁骛。袁隆平为不让世人挨饿,一生围绕水稻增产搞科研。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绝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否则,栽跟斗就成为必然,由此导致锒铛入狱、悔恨交加的,不可谓不多。

减营养。如今,人们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吃讲营养”几乎成为共识。然而,当今普遍存在的营养过剩,也困扰着人们。幼儿中的小胖墩儿、中老年里的“将军肚”愈发多了起来,吃出来的“三高”患者与日俱增。其中的高血糖患者,较之改革开放初增长近20倍,全世界1/4的“糖友”、1/3的脑血栓患者都在中国,不可小觑。因之,削减营养便成为人们“减法生活”的一种选择。一定要管住嘴,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便成为保健的经验之谈。

哲学家梭罗说过:一个人放下的越多,就越富有。人生就是一个删繁就简的过程。做好人生加减法,才能活出快乐、活出精彩,活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