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听一听樊振东的“疾呼”

2022-05-26 16:10:56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凌 河/文

全运大幕拉开之际,国乒健儿的“呼吁”已经一声入耳——刚从东京奥运会载誉归来的乒坛名将樊振东,自广州启程参战全运会,于是千百粉丝聚集“送机”,人山人海,“持续拥挤”而外,竟因为一言不合,发生了“很不得体的身体接触”,险些酿成治安事件。于是樊振东十分困扰之外,发博疾呼粉丝们文明行事,遵守规则,至少“让我做一个普通人”……

樊振东的“呼吁”,为什么值得听一听呢?因为正如广州机场目击者云,这是“似曾相识的一幕”“老一套的追星狂热”——整肃失德艺人、治理“饭圈”文化一起,有识之士就呼吁,我们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应当把对娱乐明星的一往情深,转化为“追粉”科学家和奥运健儿的潮流。这当然很有道理,一个民族,如果对创造国之重器的科学家一无所知,对为国争光的体坛健儿冷落一边,那么它的阳刚、底气乃至“软实力”又在哪里呢?所以主张“追粉”埋头攻关的科学家和纵横天下的体育健儿,这个可以有,也值得提倡;然而也有一种担心和远虑,那就是今日之“转向”科体功臣的“追粉”,会不会又演变成昨天追星捧角的“老一套”,会不会狂热追捧的“那一套”故技重演,又加在本来默默无声的科学家和“十年一分钟”的国手名将身上?

这种担忧并不是过虑。过去也有过“追粉”科学家的个例,比如霍金到中国,我们有的记者不问“时间简史”,也不知道“黑洞”,而是追着大科学家的轮椅,追问他的“几段情史”——是真把霍金当成了“明星名角”在“拷问”啊!至于“追粉”体坛健儿,就更多了去了,追什么呢?艰苦训练,一笔带过,为国争光,几乎不谈,只把兴趣放在“挖掘”梦之队内外的“地下恋情”,甚至杜撰什么“三角”绯闻、花边传闻之上,这就是将“老一套”来套住“新视角”的典型了。

樊振东在广州机场的遭遇,其实并非孤例,所以人们说似曾相识。数年之前,在鲁迅先生绍兴故居三味书屋门外,不就有百十“鲁粉”,因为一言不合,于是分阵成列、拳脚相加,还把好几个人“打在地下”呢!他们都是文学爱好者,按理说知书达理,然而却用旧剧场中因为各自捧角而大打出手的“老一套”来“表达”对于先生的“热爱”和崇拜,这不令人叹息吗?

再说一遍,把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追崇对象转化成为国立基的功臣,这是十分必要的,但要谨防追星捧角的“老一套”,那种思维和行为定式,要符合规律,不要生搬硬套,不必让科学家和体育健儿们也成为圈粉刷屏的“流量明星”,毕竟这不是胸无点墨、行无良规的娱乐圈啊——近日关于全红婵、陈芋汐两位“明星”的“瑜亮之争”,全陈本无事,南北粉丝却已吵成一团,这不又是“似曾相识的一幕”吗?

摘自《解放日报》2021年9月17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感伤的艺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