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人生需要 “敬、静、净”

2022-07-15 15:58:53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长松/文

人过五十岁,想事情开始不由自主地喜欢“忆往昔”了。虽然没有多少峥嵘岁月,但“我那时候,想当初”不经意间成了口头禅。或许是对未来的期许越来越少,自知辉煌难再来,或许是积累了一定的阅历不吐不快,或许是好为人师的人之天性使然,不管怎么说,总想表达出来,让人了解与理解。

人们都说人过五十是个“槛”,以前只是听说,半信半疑,真轮到自己,身体和心态的变化还真挺明显。身体容易感觉疲惫,对人对事少了许多热情,原先以为的大事,越来越觉得也没有那么重要。最深的体会是,身外之物远没有守护自己的一颗心重要。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只在这方寸之间。如果一个人到了知天命之年,还执着于位子、票子、房子、车子、面子,也许后半辈也不见得能够放得下。放不下就要为之“奋斗”,就会患得患失,求之不得就会心生痛苦。这难道不是活着的大多数人的状态吗?!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试想一下,50年之后我又在哪里,又能带走些什么?

曾仕强先生曾讲过类似观点,五十岁之前要奋斗,五十岁之后要听天命。什么是天命?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吗?如果天命之年我们还不知道自己的天命是什么,这辈子尤其是后半生岂不是白活了吗?!天命之年应该思考天命,这是古人传给我们的大智慧。

什么是天命?我的理解是,五十之后认知的天命,断与物质、权势、名气无关,而与每个人的心密不可分。余以偏概全的体认是,天命之年心当“敬、静、净”。

一曰敬。当是敬畏之敬,敬业之敬。说起敬业,想到我的一位同事。这么多年来,他干一岗位爱一个岗位,再平凡的岗位、再琐碎的工作,他都会全身心投入,把工作做到极致,领导把他放到哪里都放心。即便一直没有得到提拔,他也从不计较得失。我曾私底下问过他,是不是天生爱干活。他回答,哪有天生爱受累的,但人对自己的工作不能缺少敬畏。他这么解释加上他的行动。我似乎忽然明白,敬业应该是对职业的敬畏!是呀!原先称老师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医生是白衣天使,记者是无冕之王,法官是公平的卫士。充满了神圣甚至神秘的意味,还有作家、解放军都是让人心生崇敬、心生羡慕的职业。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当拿金钱来衡量职业的价值时,那些神圣的职业失去了应有的神圣。不管世人怎么评判,五十岁之后,放下年少轻狂,胆大妄为,对人对事对职业对父母对自然多一些敬畏,或许后半辈还能多活出些人样来。

二曰静。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日无古贤。细细回想前半生,自己之前犯的很多错误,无非是意气用事,冲动使然。如果有现在的静气和定力,很多事情肯定不会像原先那样来处理,也许会少走好多弯路。人说老要张狂少要稳。老要不要张狂暂且不论,但少要稳确实与静气有关。天命之年,如静气不生,则很难体味生活真味。静气不等于不奋斗。心平气和则更能成就利国利民的情怀,更能达成人生之初心志向,更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曰净。净即干净,不染灰尘之谓。心不染尘,自净其意。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太多的时候,人们会被世上的名利金钱、物质所迷惑,心中只想得到,只想将其统统归于己有,而舍不得放下,于是心中就充满了矛盾、忧愁、不安……因为想要的太多,而使身上背负远远超出负荷的东西。面对这种情况,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给自己的人生做一次“减法”,拭掉那些多余的“欲望”之尘,保持心灵的之净。《素书》有云:“绝嗜禁欲,所以除累;抑非损恶,所以禳过;贬酒阙色,所以无污;避嫌远疑,所以不误。”若能如此一定能顶天立地,堂堂正正。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意念纯净自然能心身安乐。心中无杂自然无失眠多梦之忧苦。

由此当知,人生敬、静、净,天命之旨归矣!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氍毹之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