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疏通堵塞的管道

2022-07-15 16:08:33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简 平/文

如果问我生活恢复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不用想,因为就是眼门前的事,用不着展开宏大而富有诗意的设想,我得立刻处理现实中的当务之急——疏通堵塞的管道。

我家的卫生间在重新装修时,由于弃置浴缸改用淋浴,施工方对先前的下水道做了位移。结果,没多长时间便发现淋浴房下水不畅,时有堵塞。请物业来疏通,没有几日回复旧状;又请了专业疏通公司,同样如此。只好让施工方再来看看,先是用可弯曲的钢丝管疏导,后来直接去麻烦楼下人家,撬开顶部扣板,查看从我家延伸下去的水管,从弯口处掏出了一些堵塞物,可情况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封控不久,堵塞变得严重起来,淋浴房的下水口落水缓慢,四周凹槽里的积水逐渐升高,不多时就溢出挡板。我用尽各种办法,又是掏,又是吸,都无济于事。最后,找出之前买的号称“管道疏通神器”的气压式疏通器,先是像给自行车轮胎那样地打气,一直充气到四个压力值,然后边冲水边将出气口对准下水道,扳动按钮,“嘭”的一声爆响,水花四溅,犹如冲浪。这得反复多次,方有些许效果——四月上旬那会儿正是乍暖还寒,干这活时,我只好赤膊上阵,把浴霸的暖气开到最大档。不料,这边淋浴房的积水在缓缓退去,那边,洗脸的台盆和地面上的一个地漏却又冒出水来,终致水漫金山。

由于封控,疏通服务一概停止,完全找不到物业和专业人员,然而“水患”无情,一日复一日,居家之人日益呆拙,而积水也日益滞腐,害得每每洗澡都忧心忡忡,浮皮潦草,本来一切就够烦躁的了,要是洗上一个热水澡,凭借水流浸润肌肤,或许能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可如今连这也难以做到了,真是令人崩溃。这不是堵水,是堵心。其实,这段时间里堵塞的岂止下水道,还有许多别的东西,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人们所渴望的畅达的沟通。一筹莫展中,联想到种种的堵塞,我感受到深切的不安。这大概便是最大的伤痛吧。

所以,我盘算着一旦可以外出,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疏通堵塞的管道。也许有人会说这自然要去做,不过也太鸡毛蒜皮了,太过琐碎了,可以想得更加开阔些,更加深邃些,更加昂扬些,但我却不以为然。居家足不出户那么长日子,我学会了对庸常的谦逊,对琐屑的尊重。那篇流传的小学生作文为什么会得到人们的共鸣,就是因为直击人心,指出了我们原先对日常生活的漫不经心。我也跟作文里写到的一样,每次吃饭时都会抓上一把抽纸用来吐骨头杂碎,好像有魔术师的本事,纸盒里的纸会永远都抽不完,可现在我再也不会这样了,就算抽不完,也当节约和珍惜,而事实上,我们真的有过抽纸断档的时候。

不要以为我只是想再叫物业或者专业公司来疏通一下堵塞的管道,不是这样的,我要将整个卫生间都敲掉,把淋浴房也拆除,重新铺设下水道,若不这样做,还是后患无穷。堵塞只是表象,管道才是本质。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堵塞,而且再怎么疏通也于事无补,显然是管道自身出了问题,因此应该从根本上来解决,让堵塞不再构成安全的障碍。我想,畅通无阻,这是对生活的捍卫。

继续记录,反思,建设,并问问自己,为城市能多做些什么。

摘自《新民晚报》2022年6月8日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