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懒汉者都提一级

2022-11-03 16:41:39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诚龙/文

你说德能勤绩,你不知德能懒级吧?德能勤绩,这里就不解释了,要解释的是德能懒级。这四字,德不德的,不好说,向使当初人便死,一生真伪没谁知。能不能的,也说不好,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懒级非懒绩,懒不出成绩,不出绩效,懒出职级,出级别。

王翦先前是德能勤绩的,王翦领兵六十万伐楚,够德够能,够勤够绩,临出征,懒劲上来了,对秦始皇说:主公,我不想去打仗了。若要我去打仗,您得给我找些良家妇女,您还得给我良田万顷。“秦皇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已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耶?”秦始皇把帝国部队都交与我,我若灭楚,功勋卓著,我还想升到一把手么,秦始皇摆哪?德能是不可勤绩的,得德能懒级,功后,好好玩,不期权,只期爵,好好玩,玩得好,才能好好玩一生。

王翦自污,萧何以吏为师,萧何当了大官后,征歌选色,歌舞升平,天天与姐们唱歌,与妹子跳舞,糟蹋良家妇女不说,还抢夺良田万顷。刘邦开始蛮气愤,朕发你工资,发你福利,你就是这么干的吗,拿索子来,捆了萧何再说,“下相国廷尉,械系之。”后来有人对他说:主公,您忘了您进关东啊(此处不表,见后)。一语提醒高皇帝,刘邦哈哈,哈哈哈,爆笑起来,“上乃大悦。”

萧何把自己那张清白脸,涂得乌七八糟的,他想得官心,他不敢得民心。便是刘邦,他想得民心,差点被项羽一刀刺穿宝宝心脏:“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财务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志不在小。”刘邦玩美女,玩财物,项羽好高兴;刘邦不玩美女了,不玩宝宝了,项羽要设鸿门宴,想要宰死他了。

这事,孙叔敖说得明白:“吾爵益高,吾志益下;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禄益厚,吾施益博。”孙叔熬没说,吾职益重,吾情益懒,吾级益长,吾欲益嗨。陈平很懂这个,陈平“少时喜读书,有大志”,大志大到哪里去了?大到修身治国平天下么?把脑壳缠到腰带上,那时节倒是可以去平天下的,平了天下呢?治国怕是治不了,怕是脑壳被人治了。

“陈平为相非治事,日饮醇酒,戏妇女。”陈平当了大官,胸还有大志不,“吾爵益高,吾志益小”,为老不尊,为官不勤,整天花天酒地,与妹子们昼夜厮混,不理政务,不管朝廷大事,吕后之妹吕媭一次又一次向吕后打小报告(吕媭常以前陈平为高帝谋执樊哙,数谗),对国家吕领导自家吕姐姐说:本朝是这般干部,国耻哪,赶紧换相吧。陈平听说了,心理不紧张,更轻松,也更加变本加厉,玩心更重,嗨得更欢(陈平闻,日益甚),这个吕妹妹,懂个鬼啊。吕后听了,嘿嘿,高兴着哪,“吕太后闻之,私独喜。”独喜什么?喜的是,陈平不治事,吕好来治事;喜的是,陈平不玩权,吕好来玩权;喜的是,陈平不弄钱,吕好来弄钱。玩得天昏又地暗,无灾无难到公卿。不久周勃罢相,陈平专为丞相。不玩的周勃被罢相,贪玩的陈平专为相。善终。死后谥献侯。

死后谥献侯,不死谥什么?不死呢,二调谥一调。陈平不死,素餐尸位,当时吕后,倒也是高兴的,没来占她位置嘛。后来人就不高兴了,老是占位置不空出来,其他人怎么上来呢?陈平占了位置,陈平指定不送钱给领导了,送钱,除非也是送些保位费,逢年过节,送个三节两寿,这钱,多乎哉不多也。保位费,指定没升位费,来得多,来得猛,来得车载斗量。位置都满了,官职卖不动呢。

官人太多,都凑堆子,权力就那么多,你一份权,我一份权,十羊九牧,一人只能牧一只羊,牧羊权分给领导,也不过是多牧一只羊。杀牛宰羊且为乐,再乐也乐不到哪去,羊太少啦。若是十羊三牧,一人两牧,领导可以多牧四只羊,那才管得宽,牧得多,宰羊多了许多羊羹。赵匡胤搞杯酒释兵权,大家只看到老赵搞分权,没看到老赵隐秘之心底:人多好割烂禾,人少好吃鸡婆。事多,没人,何搞?请临时工;临时工不能参与吃鸡婆。

你若懒,主公,我不想干了,老婆孩子热炕头,我回家带孙子去。主公高兴死了:好。要得。帮你提一职。于是,副科升主任科员,三调升二调,凡是申请不想实干者,虚爵全给普升一级,工资全给普调一档。

位空好养羊婆,人少好吃鸡婆。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