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汉字文化

2022-11-03 16:42:11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房向东/文

也认识几个场面上的书法家,他们一律传统文化根底深厚。

我的书房取名“钓雪斋”,请人为我题“孤舟独钓”几字。字送来了,好字,大气磅礴!可是,却是“古舟独钓”。问缘故,他说:“孤”字不好,让人想到孤寡,孤单,放在家里不吉利,所以改了一个字。哈,原来如此,盛情高谊,体恤周全,我自然大开眼界,对他感谢一番,并检讨了我的没文化。

我喜欢苏东坡的《赤壁怀古》,请另一位书法家写,他说:这诗与你不利,写别的吧。我问如何不利?他说,你的名字有“东”字,这诗一开首就写“大江东去”,很不吉利啊!是的喔,大江东去,老汉去也,真真折寿,如何是好?!书房还真不能挂这字。他说,这也是文化!是的,这也是文化,我又一次没文化。

又一天,某书法家到我办公室聊天,临走,对我说:办公室最好不摆放树木,而且你这树太大,放得太当中了,很不好。我问:此话怎讲?他反问:你工作顺利吧?我摇头。心想,工作从来就没有顺利的时候,一切都顺利,还要我干什么?他说:你想啊,“口”是什么,是房间,对吧?“木”在“口”中是什么?不就是一个“困”字吗?办公室摆树木,你不困才怪!原来如此,洒家哈哈大笑,难怪我一上班就犯困。我答曰:那房间还不能有人了,“人”在“口”中,岂不成“囚”?他与偶一样也哈哈大笑:这没错啊,人在办公室,是单位之“囚”;在家里,是家庭之“囚”,这就要求我们要全身心地爱单位,全身心地爱家庭。言之有理,他总是有理,老汉无语。

我想起鲁迅父亲的死。鲁迅父亲的“水肿逐日厉害”,医生用“败鼓皮丸”,因为“水肿一名鼓胀,一用打破的鼓皮自然就可以克伏他”。鲁迅认为,这种药物对相似器官具有治疗作用的想法是“道学先生之所谓‘万物皆备于我’”的主观妄想。由此推论,你如果害怕生癌,要与矮子结婚,矮者癌也,可以克癌,保你无恙。

我查百度,当下中国还有“败鼓皮丸”,处方是“破旧铜鼓皮一张(切碎,河沙拌炒松脆,研末)”,“上以陈烧酒和糯米粉糊丸”。功能和主治是“湿滞肿满”等。用法用量是“每服一钱,陈酒送下”。想想破鼓炒河泥,竟然是药,我就想吐。鲁迅死了亦久,鲁迅他爹死了更久,“败鼓皮丸”依然入药,可见其生命力是多么强大。

听了几位书法家的忠告,我每到北京出差,第一餐必到“东来顺”涮羊肉,涮了这羊肉,本东东在北京办事就要顺当多了,真的顺当多了。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蔡京的投机八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