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思维定势与疑似老年痴呆

2023-04-19 16:37:4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国平/文

到儿子他们那边,乘电梯。不是按他们的楼层号,却按了我自己的。他们的楼层低,我的楼层高,等走过了该停的地方,才忽然发现按错楼层。想到一个身患阿尔茨海默症,任怎么喊他,都记不起我是谁的亲戚,不觉心生疑虑。莫非,他最初的症状也是这样?

继而想到了思维定势。思维定势,又叫惯性思维,是一种心理上的定向趋势,它是由一定的心理活动所形成的准备状态,对以后的感知、记忆、思维、情感等心理活动和行为起正向或反向推动作用。到了另一幢楼的电梯上,却按原来那幢楼上自己熟悉的那个楼层号码,认知不能随情境转移,这当然是“反向作用”,是自己闹出的笑话。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希望我的错误系思维定势所致。

问题是,这样的错误,我犯过不止一次。并且,还会倒过来犯。有一次,电梯停了,我下来,才发现走错了地方——我回自己的家,却按了儿子他们的楼层号,提前下了。如果对于某种情境,一旦进入,便无法“离开”,这离痴呆还有多远?

乘错电梯,既浪费公共资源,又耽误自己。这种陷入某种情境而不能自拔的情况,在社会现实中,并不鲜见。许多时候,这种情况的发生,和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其产生的背景和具体情节,则远比乘电梯复杂多了。自然,其所导致的后果,也不可同日而语。

譬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作为孔子学说的一个重要内容,不管对其作何种解释,其所宣扬的尊卑有别,等级森严的伦理观,毋庸置疑。两千多年的农耕社会中,这种伦理观为稳定社会秩序,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进入现代社会,现实环境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如果还以此来规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就如同到了新的地方,却总要去往原来的楼层;历史的巨舟已越过千山万水,却死死盯着原来刻下的标记,冀图由此寻找原来丢失的某种东西。一些人明明是生活在现代,受旧时代官修书籍或一些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影响,却硬是把自己带入过往历史的情境,沉湎其中,忘记今昔何年。

再如,改革开放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给社会增添了活力,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世界潮流浩浩汤汤,一日千里,但总有一些人,其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对“大锅饭”不胜怀念。这些人不仅是按错了楼层,而且错不自知,硬要在按错楼层的电梯里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把自己弄得不尴不尬,不仅到不了新的去处,想回到过去,也只能是南柯一梦。

我乘的这个电梯,具有纠错功能。发现按错电梯之后,立即复按一下按错的号码,那个被我按错而亮着的楼层号码暗了,再按亮我要去的楼层号。电梯短暂停顿之后,改变方向运行,按我订正后的指令停下。由此,我对电梯电脑程序设计者满怀钦佩:他们知道,人总会犯错;犯了错必须及时纠正——这看似简单浅显的道理,并不是谁都能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听说已经问世的世界上最新款的智能机器人,能够完成人类的多种指令,可以代替人脑完成许多繁杂的程序设计类工作。真希望能有一款类似电梯纠错程序这样的软件,再利用马斯克的人机对接技术,在人脑中植入自动纠错机制,使人们摆脱思维定势对人类思维的束缚,从而,与时俱进,让人们既心存远方,又活在当下。当然,如果能以此方法治疗好人类那种可怕的老年性疾病,更好。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