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舆论场何时变得如此刻薄了?

2020-10-19 14:46:16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沈 彬/文  蓝波/图

有时,我低估了互联网传播环境之下的人性幽暗。

8月14日,一名旅客在常德火车站突发哮喘倒地,两名医学院的女学生对他实施心肺复苏20分钟,待救护车到达后,她们才离去,但是病人还是在当晚不幸离世了。本来一个正能量满满的新闻,却被个别网友带了节奏。

有网友评论称,“这两名医学院学生因没有行医资格证被男子家属告上法庭”,该评论获得6.1万点赞!之后,逝者家属紧急辟谣,还称主动感谢两女生。其实,这个谣言的母版应该是多年前的“李芊医生在火车上救人,因为‘无证行医’被告上法庭”。

谁在黑夜中伸出中指?

夏日炎炎,又是在疫情期间,两名年轻的医学生,给这么个素昧平生的人施救,心肺复苏做了20分钟,相当费体力。但是,还是有人在舆论场里放出了毒箭:你没有行医资格证!你没有把人救活!这当中的法律责任、道德对错不值得一辩,可怕的是那6.1万点赞的网民心态的扭曲,这样的幽暗潮水正在吞没社会应该有的温暖和向上向善的力量。

前几天,和外地媒体的同行交流,有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同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当地一个小区的居民不当心把一包钱当成垃圾给倒了,物业公司在垃圾堆找回了存款。就这么简单的一个社区新闻,却有网友出来挑刺儿带节奏:丢钱自己活该!不要折腾物业公司!小编少出来道德绑架物业公司!……这么一个正能量的小新闻,生生被网友骂得成了负面舆情。吓得这名同行以后再不敢报这种“好人好事”。

这让我觉得挺震撼的,想不到我们的舆论场里面已经刻薄到这个程度了!对于“好人好事”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赞美、歌颂、学习,而是去指责挑刺儿:指责受害者、说被帮助人自己“活该”!指责助人者的“无能”和“过失”!世界都是黑暗的,只有我这个键盘侠是绝对正确的。

多年前的“扶老太门”以及“小月月事件”折射的是人心冷漠,当下民粹的“黑暗攻击术”更为可怕,之前这些“见死不救者”还是内心有愧的,不敢面对镜头,如今这些民粹戾气却在扭曲社会的正常是非标准。

像前面说的物业帮居民找回被扔掉的钱:人,谁没有犯过低级错误?错扔了钱该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吗?物业公司急业主所急帮助找回钱,也是一份朴素的人间互助的暖意。况且,业主也是知恩图报的,送了锦旗送了水果。难不成这件事情变成:物业公司无动于衷,业主丢钱倒霉,这才算满足了某些人畸形的价值观吗?

我总以为,某些极端自媒体的最大社会危害,并不是在制造焦虑、制造撕裂,而是拉低舆论场的文明阈值,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之前顾及道德、法律、廉耻与体面,内心中最幽暗的那一层是不可示人的,如今这些“兽性”却在舆论场里大行其道,借此来感染社会,连救人的暖新闻也能找到开喷的角度,这才是可怕的地方!

摘自《新民周刊》2020年第32期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