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家长什么时候归学校管了?

2021-03-16 11:00:5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志明/文

2020年10月26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上游新闻)

太原市教育局“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规定立刻引起了全国家长的热烈反响,已经“深受其害、积怨已久”的家长们纷纷为这个规定点赞、叫好。有家长表示,给孩子布置的那些作业自己做得很吃力甚至根本不会做,而不做又要被老师在各个群里或家长会上点名批评。每天下了班,为了应付孩子作业和学习的问题,家长们弄得比上班还累。还有家长表示,家长批改作业,只能是家长根据自身情况的自觉行为,不能作为学校或老师的硬性规定。家庭有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和学校教育应该明确区别开来。

巧合的是,笔者随后在网上看到了两段视频,一段是江苏一个家长因为忍受不了老师而退群,该家长在视频里情绪激动地说:“我就退家长群怎么了?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让我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辛苦什么呀?教我教,改我改,是谁辛苦呀?”另一段是一位女老师为了回应退群家长事件而自拍的抱怨视频,该女老师在视频里愤愤不平地说:“看到网上一边倒的评论,我真的很委屈!现在都这么晚了,我刚开完会。晚上回家还要改作业,你以为老师很闲吗?一天要上半天的课,还有半天要备课改作业开会,家长教一个孩子都崩溃了,我们老师可是教一个班的孩子……”

看完两段视频,再看下面的评论,真是泾渭分明,基本一边倒。家长视频下面是一边倒,挺家长的,老师视频下面还是一边倒,怼老师的。我们先不说那位家长,先看看那位无比委屈的老师的理论能不能站得住脚。你很晚开会,你改作业,你备课,你教一个班……这里面哪一项不是你的本职工作?你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做自己分内的事,有何委屈?你忙你累你辛苦,请问哪一行容易?哪一行不辛苦?你忙你辛苦你累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来替你分担?国家给你工资待遇不就是让你备课、改作业、上课的?拿了钱不干活或者拿了钱让别人替你干活就应该吗?正如该老师视频下面一条神评所说:医生也很忙也很累,你替医生分担点工作,自己缝合伤口吧!此话虽然有点调侃,但很犀利,很到位!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比老师更辛苦更累更不容易的职业多的是。清洁工一年四季凌晨即起,解放军、消防员为了国家与人民的利益,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他们抱怨过吗?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诚然,子女教育中家长这一环很重要,但是家长的重要不应该体现在辅导孩子作业、检查作业甚至批改作业这些属于教师的法定责任义务上。家长的重要更多应该体现在家庭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心态,用他们在家庭、工作和社会环境中的良好行为与形象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如果家长受教育程度不高,教不了孩子怎么办?特别是现在那么多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留在家里,老人可能更不会教了,难道这些孩子就不能上学了?

承担着教书育人天然职责的学校不应该无故伸长自己的管理链,把家长强行拉入自己的管理范围,动辄对家长颐指气使、居高临下、呼来喝去,家长稍有不配合或配合不好,老师就在家长群班级群家长会指名道姓地批评、批判,弄得家长跟学生一样尴尬、丢人、没自尊,关键是不敢申辩,还要忍气吞声,因为担心个别老师给孩子气受。家长被批评,成了“理亏”的一方,似乎自家的孩子学习不好,家长是罪魁祸首,老师反而没责任!

在其位谋其政,收钱干活,爱岗敬业,如此浅显的道理,怎么如今在最应该知书达理、逻辑分明的一部分教师身上反而搞得是非不分了?

社会是有分工的,各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并获得相应的回报,是一个社会最正常最合理的运转模式。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