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雪谷,但不是每个人都回得去

2021-08-23 14:34:10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家强/文   童玲/图

上午,一位朋友给我打电话,谈及一个在当地相当重要的奖项,他没拿到,但他知道些内幕,知道他没拿到与他的水平无关,而与评奖黑幕有关,心中非常郁闷,先给我发了几个微信,嫌敲字太慢,干脆打电话说。

我问:你之前就知道这次评奖有黑幕吧?他说知道。我说那你为什么要参加?

朋友最初是没想到这黑幕会伤害到他,他以为伤害的会是别人。继而又说起连续被种种潜规则伤害到,导致他这些年连走霉运。

连着劝了几句,没什么效果。看到桌上正有金庸小说,便转移话题,问他:你说得出金庸小说中一输到底的主人公是谁吗?

朋友也熟读金庸小说,他说到第四个时,我们取得了一致。

金庸小说的主人公们,大都是历尽磨难、终成神功。但这些主人公们也大都是艰辛与获得并存,既受磨难,同时也有施展武功、发光发热的机会,难得有谁从头到尾倒霉到底,欲求一次翻身而不得。

唯一的一个,是狄云。

他是从头到尾、彻彻底底、没有一次英雄壮举、倒霉到底的人生输家典范。

狄云一出场,就被老乞丐,也即他的师伯骗了,然后被他师父骗,再然后被他另一个师伯骗,这次骗的有力度,直接把狄云送进了牢房。

进了牢房之后,他先是挨了丁典一顿好揍,好不容易跟丁典成了兄弟,丁典也带着他越了狱,但丁典马上就死了。

丁典是《连城诀》中狄云唯一的阳光,刚露了下头,就灭了。狄云继续沦落到受骗、被冤、挨揍的循环上来,他师父骗他、他师伯骗他、他师妹骗他(尽管不是出于恶意),他遇到的几乎所有人,都欺他骗他揍他侮辱他。

如果是金庸其他小说中的主人公性格,基本上都会起而抗争,但《连城诀》是金庸小说中的异类,狄云实在不是一个大侠胚子,他只是个浑浑噩噩的滥好人,英风侠气那是一点都看不出来。除了好心不改这一点一般人做不到、明显高出世俗人物一大筹外,狄云就是平凡得有点愚蠢的俗人一个。

这么个人莫名其妙地弄了一身武功,却几乎没有任何主动施展的时候,仍然在不间断的受骗倒霉中一路走下去。直到最后,他输光了所有世间的牵挂,最终回到川西藏区的大雪谷中。当然,他还带着一个叫空心菜的倒霉女孩。

这部《连城诀》在最初发表时,金庸取的名字叫《素心剑》,后来修订重新出版时,才改成了现在的名字。但我觉得,还是原来的名字好些。料想金庸之所以改名,只是因为原名与小说的故事并无直接联系,而连城诀则是贯穿小说始终、引发大家争抢的秘籍名字。但现在这个名字在故事上贴切了,却不及原名更深刻、更能表达小说的内涵。

所谓素心,就是心中已经一片空茫。狄云在人间江湖上走了这么一遭,把什么都输掉了,亲情爱情友情,一无所有,名声金钱权利,一无所有。就算他武功了得,在那人迹不至的深山雪谷之中,除了可以用来打几只鸟烧烤了下肚,还能有什么用处?

在金庸所有的武侠小说中,象狄云这般输得精光的主人公,这是唯一一个。

《连城诀》与其说是武侠小说,不如说是寓言小说更确切些。

凡是能读到这篇文章的读者,可以想想,有谁还比狄云输的更彻底?

我们认为狄云的输,完全是从社会上约定俗成的角度来做的定义。

当今社会,把不输(或赢)如何定义的呢?

我们习惯听到的一句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被大多数的家长所认可,并因为这种认可,直接催生并壮大了儿童早教市场。

那么,起跑线上的“不输”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得到好的教育,上好的学校,得到好的学历,找到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有好的社会地位。

相信每一个期待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都有大致如上的期待。若是没有上述期待,就根本不需要花大价钱,去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

易中天曾在多次演讲、访谈中,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被广泛认可的话,定义为“恶毒”。

恶毒与否,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我在此处只想提出一点:如果各种的学校、学历、工作、财富、地位,都可以放弃时,那么在起跑线上是输是赢,是不是就完全没意义了?扩而言之,人生中的输与赢,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

狄云在社会上跌了一路跟头,输得精光,他重新走回雪谷之时,他在江湖上的名声和地位,跟他就已经毫无关系了。他是淫贼也罢,大侠也罢,平民也罢,雪谷中的雪花和飞鸟,不会因为他身份的不同多落一片、多飞一圈。

狄云在进入雪谷之前,将身上“还剩下三十几两几钱银子,在手里掂了掂,用力掷出,抛入了路边的峡谷之中”,原因是“便有黄金万两,珍宝无数,在雪谷里又有什么用”?

他接受了自己人生失败的事实,他认同输得精光的结果。他走入雪谷之中,那便是将自己从社会这盘大博弈的棋盘上,彻底剔除。

不再参与社会博弈了,不再需要任何他人的认同了,仅仅靠完全的自力更生,维持吃饱穿暖,就是他的最高满足,那么,这个社会上需要拼搏才能得到的富贵名望与权势,与他又有什么关系呢?又怎么会再左右他的情绪呢?

狄云的这种放弃,也不是他最初就追求的。小说中没写他的少年梦想,但从他的言行举止来看,应该是期待与师妹耕田养鸡,终老乡间吧。虽然这样的追求也不怎么高大上,终归是有正常的目标,估计那个时候的大部分乡下人,都是这个理想。

是从他离开乡里,走入社会开始,他才一点点理想破灭,一点点输去身上仅有的东西和向往,从物质,到精神,一点点被剥夺个精光。

如果人最初是赤条条从母亲的身体里来,那个雪谷,便是狄云赤条条的归去。身无余物,心无余思。

那个雪谷又是狄云新生的地方。

那里有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水笙在等着他。他们会演绎出什么样的未来,小说没有给出,我们只能想象。

无论那是什么样的未来,与狄云的过去已经是一刀两断,已经完全是他全新的生命体验了。

没有输的彻底,何来新的生命?

我们慢慢聊着狄云的故事,个别地方认识并不相同,但也很快达成妥协。

就算失去那个评奖,又能怎么样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雪谷。只是,抛不下好不容易练来的武功,好不容易染指的权力,好不容易发展的观众,以及那三十几两几钱的银子,我们也就永远到达不了自己的雪谷。

憨厚如狄云,他最初也是满心期待着离开那雪谷,去让他有牵挂的世界。直到他输光了一切,才会回归雪谷。

靠自己的自制力无法回归时,输掉一些来之不易的获得,逼自己回头,不也很好吗?

人生这么短,干嘛非要赢。山巅就那么大点地方,让那些有背景、有能力制造并利用黑幕的人去好了。我们连那座山都不必爬,世界之大,总有容人放一双碗筷的地方。就算被所有人认定为人生输家,那又如何?所有人中的哪一个,能代替他人活哪怕是一秒?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雪谷,但不是每个人都回得去。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犟驴与哈巴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