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赌咒的堕落

2021-08-23 14:34:15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伍里川/文

活了40多岁,发现有些赌咒越来越当不得真,否则“命案”就要多上好多起。为了众生安好,我还是忽略某些人的信口胡诌好了。

我被某地一红木商家拉进过一个群,就因为在某个微信拍卖平台拍了他两三件小的海南黄花梨料子。群里多的是和我一样的“小白”。群主在拍卖平台,有一个非常文艺的店铺名,但自介之语却透着一股市侩味。有四个字让人过目难忘:假一赔命。在群里卖货,他也这么赌咒发誓,说要是以越南黄花梨充海南黄花梨卖就怎么怎么着,端的是“人前人后一个样”。

做这行,就算是顶尖高手都有打眼之时,当今收藏界一位重量级人物就公认不分“海越”;寻常生意人能保一时料子真,焉能保一世无错?卖一次假,就赔一次命,这是做生意还是送命?

时间长了才知道,我这是替古人担忧。我在吃过不少“药”,又经历反复锯磨品性、刻苦翻书研习、多方求教高手的过程后,始有一点心得。前述群主所卖的“海黄”只是中低档越黄,属于“一眼假”。有一次我忍不住打电话给他,追问所售到底是不是真品,他支支吾吾,竟说“是真是假要看怎么看”。

此处有简述一下黄花梨常识的必要。追根溯源,地球上真正能称黄花梨的也就“海越”二者。而玩家最初最难迈过的关就是“海越之分”。海南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俗称海黄,不用多说,是世间黄花梨的“门户”所在。前些年,海黄价格暴涨后,越南黄花梨也就是学名为东京黄檀的料子,大量流入市场,由于两者价差甚远,因而很多商家“以越充海”挣黑心暴利。当然,“以越充海”中,也有因道行不深分不清“海越”的,非知假卖假。客观而言嘛,好的越黄,品质接近海黄,甚至有“百分料”之说,也属把玩上品。至于商家喊出“好越不输海”之说,甚至不顾木种学名与血统,臆造出非洲黄花梨、大叶黄花梨、缅甸黄花梨、南美黄花梨等一众莫名其妙的四不像黄花梨来,以托高市价,更无须多言。

但此群主这么卖假货,和误卖无关。既然“假一赔命”,此人要赔多少命啊?

问题是,就算你想给,只怕我还没地方放。活在世上,好生之德还是要讲的,莫要陷我于不义。于是果断拉黑、退出。

有人或许会质疑我不去举报。我还真的向拍卖平台反映过,但遭到敷衍塞责。麻烦在于,权威机构只能检测出木料是否是黄花梨,至于产地是哪里,是海南还是越南,那就没办法了。假货商家自恃的多是这一“软肋”。

从小到大,我见闻过很多赌咒发誓、愿赌服输的情形。虽多是口舌之争,但讲的是不忽悠。真诚一“赌”,老少无欺,古来亦不鲜见。

就“假一赔X”这个著名赌咒句式来说,起初也多半用意纯良,至少在“假一赔二”“假一赔十”阶段是这样。

后来就慢慢有了变化,“假一赔二”“假一赔十”不够用了,“假一赔百”“假一赔千”……就跟着出来了。商家的数学才华也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万啊亿啊也敢“赌”上,只是“赌局”开始有了变局的意思,既然“钱”到了这个时候只是个数字了,那还谈什么说话算话的人格呢?

拿商品赌咒与市井口舌之争性质不同。在法律的框架内,一旦牛吹大了,商品之“赌”塌陷了,就得有个说法。

多年前,羊城晚报报道过,广州一位市民小江在一家超市花了不到10元钱买了6块手机贴膜。超市里贴了一款海报,大意是“假一赔万”。小江以手机贴膜没有贴相关执行标准为由找超市索赔。超市只肯赔2万多元,小江不同意,将超市告上法庭……结果如何未搜到,但超市肯赔2万多元,已经比那些逗你玩的“厚道”了许多。

既然数字意义上的“假一赔X”风险性极大,数目字也几乎用完了,那就只能有请“假一赔命”粉墨登场了——既语不惊人“死”不休,又公开耍流氓。

在“假一赔命”的语境中,赌咒者的命反而放进了保险柜里。不管谁赢了他,都要不了他的命。武侠小说里倒是有“生死契”情节,“生死决斗”之事也在外国发生过,但这些并不能拿来做“判例”。商家拿命“赌狠”可谓始于玩鬼终于避险。

如今,网购、微商、直播领域,发出“假一赔命”豪语的卖货人不在少数。个中奥妙你懂的。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身处某个要位的人,也好“赌咒”,且事后装聋作哑概不认账。“赌”上的虽不是命,可也多为绩效、政声等“重器”,思之可叹。

这些事可总结为赌咒的堕落。

说到底,赌咒的内涵多为尊崇公认的规则或大道。在赌咒这事上偷奸耍滑,玩弄他人,蒙混过关,侮辱善意,且竟然成为一种风气,比之从前也可谓今不如昔,终还是可恨。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