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既是“同根”,何必“相煎”

2021-08-23 14:34:19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景阳/文  童玲/图

说到同情心,有人说是美德,我说不是,同情,是人的天性。你看马路上有人倒地、众人不敢相扶,那是因为怕被讹住,其实看似冷漠的围观者都有恻隐之心。为啥?只因为,他们与倒地者是同类。可以设想,若在郊野,有一个人跟一只狼搏斗,旁边为之捏一把汗的,肯定是人而不是狼。

曹植有首诗是写给曹丕的,其中四句是“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他说的这根是同母之根,是血统之根。其实照我看,凡属人之“类”,都是同根。你敢说,你不是经过数千万年从类人猿逐渐演变过来的?又有名言“四海之内皆兄弟”,你说,天穹之下的良民百姓是不是“同根”?

同根,就不该“相煎”。纵观历史,除了统治者为了他的自身利益让百姓互相残杀外,凡为“庶民”的,都是相互同情的。一个穷人吃不上饭,旁人不肯看着他饿死,旧时,会有王大婶为喜儿和杨白劳送去玉茭子面;今日,也会有好心人为流落街头的乞丐送上一个盒饭(我曾亲眼见)。这物质上的援助叫“接济”,倘属精神上的,那叫“声援”。一个穷人受了屈,就会有别的穷人为其伸冤,帮他说话。

不过这几年,我却发现了一种奇异的现象,即一些身份很可能为平民的人却喜欢站在平民大众的对立面上,对自己的“难兄难弟”的正义诉求横加指斥,此等的“自家人打自家人”,让我始料未及。

有位民工要进书店,被保安拦住了,原因是他“身着迷彩服,像是旁边工地的民工”。这位民工倒很有人权意识,在微博上说:“民工咋了,不能进你们书店吗?”此事引起社会同情,网民质问:“农民工不配读书吗?”不过也有另一种跟帖,曰“这家书店也是倒霉。网上声讨的人,生活中未必就真的接受民工和你坐在一起看书”;“别轻易上纲上线而导致矛盾激化”;“那些盲目跟风批评的,有那功夫,不如放下手机走进一家书店,静静地看一本书”。你看,一些“网友”就这样不友好地讽刺一位要维护自己权利和人格尊严的人,他们其实在宣扬一个歪理:人分三六九等,下等人就该受歧视。

再举一例。就是前几年大家都知道的假疫苗事件。舆论界可谓同仇敌忾,官方也表了态,却有人大骂“贩卖焦虑”。有文以《别让你高贵的愤怒被贱卖——贼评疫苗》为题说:“除了那些贩卖人们焦虑的,还有些摇旗呐喊的牡蛎……”跟帖者则呼应道:“东窗事发到如今,炸出了一群闲的没事干的无脑黑和别有居心的人,贩卖焦虑,唯恐天下不乱……”还有:“贩卖焦虑,散布恐慌,煽动群众的愤怒情绪……”您瞧,愤怒者尚未来得及愤怒,反对愤怒者的愤怒已经气冲霄汉!

百思不得其解之余,我终于想对这些思维很“奇葩”的人们说几句。你们应该都是普通人,或为白领,或为蓝领,甚至是摆地摊的也没准,那么,你们就应当同情、理解你们的同类,而不是用言语伤害他们。你们站在他们的对立面上,或许因为不大懂得一个基本的人间道理——“人生而平等”,你们大概不知道,结束了中世纪黑暗的欧洲文艺复兴,其主题和精髓就是“人文主义”,就是对人的价值、幸福、自由和尊严的肯定和伸张。但我想,即使你们缺乏这样的理性,天性也会让你们有所领悟。譬如,在大街上你跟别人吵架,那人以污言秽语骂你,你一定不依不饶;若那人骂你是“穷鬼”“下等人”,你一定会火冒三丈。再者,你们也未必没有“房奴”“车奴”的焦虑和受骗时的愤懑。若如此,你们为何要对维护自身权利的同胞加以嘲笑和攻击呢?你们忽略了,那涵盖全体人类的正义原则一旦被亵渎,受损害的就不光是你们所攻击的人,还包括你们自己。你们,与你们所斥责的人,其实都在同一个屋顶下。当这个屋顶的一角坍塌的时候,你们嘲笑那些被砸的人,那么有一日,这屋顶的另一角砸到你们头上时你们会作何反应呢?各位应该做的,是维护、加固那个与大家命运相关的公平正义的屋顶。

伏尔泰有言:“那些不知道思考的人,就如同从河里移到盆里的鱼一样,它们并不知道自己之所以被养在盆里,不过是为了在复活节前吃斋时被拿出来吃掉而已。”

某士若是盆里的鱼,就不要嘲笑先于自己被拎出来下锅并被吃掉的鱼。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下一篇: 赌咒的堕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