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月刊>>推荐文章>>

人生垂青有准备的人

2022-06-07 10:54:38 来源:杂文月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丘 萍/文

任何一个学子,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终将走向社会。以他们已有的知识智慧、道德素养,跨入陌生的大千社会后,能正确面对坎坷又顺利通过吗?能有竞争力又不断创新吗?能游刃有余又出类拔萃吗?这真是人生一道不简单而且又应尽早思索的问题。

有备无患。前不久,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开展了一个“0元生存体验”竞赛活动,我很欣赏。就是一分钱不给,靠双手求一日三餐。参加活动者共87人,在两周时间内,除手机之外不准带任何钱物,在未赚到必需生活费之前,可向组委会借贷,但一周内必须还清。

从书斋走进社会,是最现实的谋生教材。虽说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但是全新的环境,完全不一样的思维,亲眼看到“僧多粥少”的就业现实,亲历了种种周折,碰了无数钉子,还有那将吃饭做底线的倒逼政策……真是要动真格的了——有的去“练摊”,有的去饭店打工洗碗,有的去超市收银,有的搭伙去当临时工等。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在经历中感悟,品尝了创业的乐趣和艰辛;大学生的那些缺乏经验,能力低下,挑肥拣瘦,眼高手低,甚至坐等“天上掉馅饼”等求职愿望受到极大冲击。他们感慨纷纭。有的说:“创业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也没想到摆个地摊有这么多讲究。”有的说:“我从大一就到超市兼职,以前我不敢跟陌生人说话,现在可以面带笑容,落落大方地交往了。”有的说:“面子与填饱肚子相比,微不足道。自己动手扫马路也有幸福感。以后就业不论干什么,都别给父母添麻烦,他们太不容易。”

“不蹚河不知河水深”。学生们这一生存体验,大开眼界,初步认知了社会,认识了自己,重新规划了就业方向。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明白了社会所需,确认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才是“有准备”的关键。两周过去,结果61名学生达到最低生存标准获胜,但也有9名学生分文未赚,饿着肚子,空手而归。可见“学会生存”,是何等紧迫!

警钟敲响了!大学生如此,中小学生也不例外。光想着不输在起跑线,能赢在迈进社会后的起跑线吗?光有分数能应对未来吗?“双减”落地后,孩子们负担减轻,时空增多,学校家长要用什么来填补?让孩子们准备什么素质才能迎接人生未来的挑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重庆有一家办婚事,因没找到厨师而焦急。不想小学田老师救了驾:“我给派个炊事班如何?”据媒体报道,原来她带的六年级班37人个个成了大厨,每人都能做20个拿手菜肴。他们从二年级开始,班主任就留了一项家庭作业:学会做饭。起初笑话百出:有的孩子把菜做成一锅汤;有的不知先放油还是先放菜;有的远离灶台,将切好的菜往锅里扔,犹如投篮球;有的要不是妈妈提醒,还不知放盐。“作业”还是坚持下来,要完成从买菜、洗菜到做菜的全过程,不光会做西红柿炒鸡蛋,慢慢地菜式在变换,兴致在增长,几年下来,把做饭已当成制作艺术品,花样翻新,色味香俱佳,上传获奖的美食图片受到网民热捧。

感谢这位班主任的远见,留了一项好作业,做饭菜干家务,那是人生最基础的劳动形式,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涵,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全方位滋养的第一准备。“穷人孩子早当家”。家务劳动习得一身综合本领,不仅热爱生活、积极生活,体会了父母的辛劳,学会了用自己本领服务他人,这都跟未来的工作质量和生活幸福直接关联。哈佛大学多科专家对456名儿童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干家务与不干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收入平均要高出20%。专家说得好:不干家务的孩子很难有出息。还要感谢家长们的大力配合,他们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具体化,可操作,反复做,甚至学得一“长”。当然这些孩子将来未必当大厨,但这种生活能力,综合素养,哪行哪业都通用,都受欢迎,它作为可靠财富成就孩子的成长。人生垂青这种不可或缺的准备。


来源:杂文月刊
责任编辑:崔国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